毒驾盲驾醉驾均非好驾,必须依法亮剑坚决遏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46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毒驾盲驾醉驾均非好驾,必须依法亮剑坚决遏制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46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毒驾盲驾醉驾均非好驾,必须依法亮剑坚决遏制
2018-05-15 来源: 吉网

  吉网、吉刻APP5月14日作出报道说,5月8日21时05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朝阳区大队第八网格民警接到群众举报,在宽平大路与红旗街交会处有一辆吉AZ***4号出租车违法停车。这是一条明晰的线索,公然违法停车,必有可怕真相裸露。事实上,果然如此。

  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该车驾驶员刘某精神恍惚,但车内并无酒气。据此,民警怀疑其有吸毒嫌疑。随后,民警立即与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将该出租车驾驶员刘某带至派出所,对其进行尿检。刘某甲基安非他明的尿液检测结果呈阳性。这证实刘某涉嫌吸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比较严重。目前,民警已将刘某涉嫌毒驾一案移交给辖区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另外,5月9日10时40分许,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农安县大队民警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发现一辆吉A3***X号小型轿车有交通违法行为。民警检查时,发现该车女驾驶员有吸毒特征。该女子自称叫东某,后经公安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查询东某有吸毒历史,随后将东某控制后进行尿检。其甲基安非他明的尿液检测结果也呈阳性,东某涉嫌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经询问,东某承认5月7日曾在家中吸食毒品。目前,民警已将其移交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刘某和东某吸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将被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社区戒毒的处罚。长春交警提示,人在吸食毒品后会产生生理兴奋,造成精神妄想幻觉,从而导致驾驶人识别道路交通情况下降,会导致驾驶人脱离现实场景,判断力低下甚至完全丧失判断,驾驶能力严重削弱。研究结果也表明,酒后驾车比正常反应慢12%,而毒驾则比正常反应慢21%。这种状态下,极易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严重影响行车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恶果。

  毫无疑问,刘某和东某吸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这两位毒驾者受到依法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当然,刘某、东某要为自己违法犯罪行为付出不小的代价,那也是脚上的泡自己走的,属于自作自受。作为违法犯罪行为的毒驾,需要人们格外重视和警惕,也更需要驾驶员增强自律意识,莫要越雷池一步惹祸上身。应知道,醉驾危害大,盲驾危害大,而毒驾的危害同样大。醉驾、盲驾、毒驾均非好驾,都是法律所不容许的坑人害己行为。相比之下,毒驾瞬间发生的危险明显快于、高于、大于、重于盲驾和醉驾,他们是肇事要命的黑色“三兄弟”,没有一个好东西,绝对要远离,更要根除。

  2015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修改为:“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这意味着醉驾入刑,盲驾、毒驾也属于该范畴,一旦违反会追究刑责。

  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文明的社会,安全的社会,这在交通方面表现得相当充分。不过,随着集体和个人车辆的增多,拥有驾照的人也在增多,交通管理和维护工作显得异常繁重艰巨。实现交通安全预期目标,更有任重而道远之感。比如:被称之为盲驾的“低头族”,接打手机的分秒之间,就很容易酿成大祸。而醉驾肇事的例子,也不少。至于上面说到的毒驾,更是危险中的危险,其例子屡见不鲜。

  醉驾、盲驾、毒驾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已经成为加强和维护交通安全严格整治的重点。各地应像长春市交警部门那样,不仅要依法严查严治醉驾、盲驾,也要依法严查严治毒驾,绝对不给醉驾、盲驾、毒驾任何机会,坚持天天依法亮剑,做到年年坚决遏制,大有必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