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于吉林人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7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于吉林人民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579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于吉林人民
2018-05-21 来源: 吉网

  由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联合举办,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5月19日在空军航空大学正式启动。活动周期间,我省将开展科普讲解大赛、公共科技资源开放、第四届吉林省大学生环境创新科技竞赛、医药进军营等活动,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等百所科普场馆将开放。(5月20日吉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通过各项活动集中展示吉林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军民科技融合、科技支撑美好生活等成果,让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走进百姓生活,无疑有助于增强吉林科技创新实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稳步提高。比如,长春新区等创新平台载体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长客公司生产的“复兴号”新一代高铁投入运营,一批国内外专家、知名科学家等高端人才走进吉林,累计申请专利7.7万件、授权4.3万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5%。凡此种种,都折射出吉林科技创新实力的增强。

  创新没有休止符,吉林科技创新一直都在路上。2018年吉林《政府工作报告》就曾明确指出:未来五年,我们的具体奋斗目标是,产业结构优化明显提升,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继续发挥支撑作用,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旅游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建筑、光电信息、遥感卫星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

  当前,吉林创新力量、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高层次领军人才较为缺乏,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渠道还不畅通,尤其存在着科技体制改革不到位、创新机制不够活等突出问题。补足短板,吉林就应加强创新体系、平台和能力建设,激活科技、教育、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6)》显示:吉林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17位;吉林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9位。期待通过科技活动周等形式,让科技更好地造福于吉林人民,让百姓有更多的科技进步获得感。(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