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习所——党的理论大众化普及化的精神家园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68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传习所——党的理论大众化普及化的精神家园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681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传习所——党的理论大众化普及化的精神家园
2018-06-07 来源: 吉网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城乡社区村屯迅速建立了以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主的新时代传习所。从2017年11月6日,我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在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揭牌起,“新时代传习所”已覆盖全省9300多个行政村和1400多个城镇社区,通过这些新时代传习所,全省城乡广大人民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我们高兴地看到,当新时代传习所在各地成立后,无论耄耋之年的白发老人,还是年轻一代,都把新时代传习所当做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讲堂,当做自己的精神家园。每次开展活动,人们都纷纷提前来到这里,翘首以待活动的开始。在偏远的乡村,新时代传习所的学习活动让村屯万人空巷。人们在这里学习时间最多、最感兴趣的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讲人运用通俗朴实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城市社区,在偏远的村屯,不论走到哪里,大家都在理解、切磋、交流学习收获,议论的话题无不聚焦到传习所学习的内容上来。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群众所理解、接受、运用,这是践行了党的理论大众化普及化之路,彰显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

  在新时代传习所。深入浅出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使党的理论大众化,要结合群众身边的人和事,要紧紧抓住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相对于抽象的理论问题来说,群众容易理解的是用自己身边的问题,与自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把这些问题在理论上讲清楚了,人民群众就会减少困惑和疑虑,听得懂,理解的深刻,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主讲人会根据学员的理解能力和文化程度,解决好理论“化”大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拉近党的理论同实践、同基层、同群众的距离,使之成为指导人们思想行为的遵循,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新时代传习所推进理论大众化,要把理论宣传融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过程之中。实现理论大众化,根本的目的还是要引导群众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最忌讳从理论到理论,因为群众最关心的是理论的应用,是问题的解决。科学理论要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所接受,最终还在于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在新时代传习所推进党的理论大众化普及化,还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如运用浅显的图示、讲故事等方式,让党的理论有实感、有温度、接地气。理论与群众“零距离”,就能进一步凸显其鲜明的百姓视角、百姓立场、百姓话语、百姓情怀。(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