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重在便捷安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684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住房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重在便捷安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684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住房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重在便捷安全
2018-06-08 来源: 吉网

  省城长春市,一直在“放管服”改革,推进“只跑一次”落地方面,打头阵,当先锋,积累出很多成功经验。据吉网、吉刻APP日前作出的报道说,本月底前,长春市33项住房公积金提取,100%实现“只跑一次”。其速度和成色,令人叫好。

  该市33项住房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不仅可以很快实现,而且项目多、覆盖广,可谓不易。更为值得点赞的是如此“只跑一次”,注重夯实民意基础,在运行前征求群众意见,使之公开、透明,并有所完善。这种让民主参与、民主评议、民主监督伴随“放管服”深入改革而升华,落实“只跑一次”优化服务而见效,体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了贯彻,并成为强大的支撑力。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面临职工流动性日益增大,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异地转移接续业务量大增的挑战,这给职工提取带来诸多的不便。有鉴于此,长春市根据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出台可行办法,解决跑来跑去也难以转移、难以提取的问题。实行“只跑一次”后,职工只要向转入地中心申请办理异地转移业务,即可开启“账随人走、钱随账走”的转移、提取模式。这是一次接地气的改革,服务温度触手可摸。

  我们注意到,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区设有绿园、朝阳、南关、宽城、高新和铁路等6个分中心,除了民生提取以外,其他提取在各个分中心都能对外办理。早上8点半到中午11点半,下午1点半到4点,都是提取的有效时间。其程序简化方便,操作起来也很容易。目前,除了铁路职工提取比较特殊之外,其他职工提取都是就近办理。各分中心也都能做到一门服务,一个窗口完成,资金也会实时足额到账。

  看来,原本程序多、手续杂、费时间、提取难的住房公积金,经过“放管服”改革,实行“只跑一次”的制度,终于瘦身了,方便了政府部门管理,方便了群众提取使用,长春市的行动具有领头羊作用。不过,需要提及的问题是网上网下、线上线下“只跑一次”,还应关注安全问题。硬件也好,软件也罢,所有的运行,包括启动的系统,都需要以安全为先,切实做到万无一失,分毫不差。

  住房公积金提取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工作,优化经济环境,优化民生服务,管理好、使用好这笔资金,可谓是政府部门加强住房公共服务的重要环节。而住房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也要突出重点,那就是既要便捷,又要安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