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至关重要应普及开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2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至关重要应普及开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726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至关重要应普及开来
2018-06-15 来源: 吉网

  出生缺陷,通常也叫先天异常、先天畸形。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人口发展难题,直接涉及家与国的振兴强大,必须引起政府、全社会和家庭的足够重视。

  从出生缺陷定义上看,它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指早在婴儿出生前,就在妈妈肚子里出现了发育紊乱现象,由此而引起其形态、结构、功能、代谢、精神、行为等的异常。而形态结构异常,则表现为先天畸形。比如:无脑儿、脊柱裂、兔唇、四肢异常等。如果有生理功能和代谢缺陷,常常会导致先天性智力低下,甚至聋哑、致盲等异常。

  这是出生缺陷包含的第一个方面意思,属性为“先天不足”。出生缺陷包含的第二个方面意思是指婴儿出生后,其表现为肉眼可看见,或辅助技术诊断的器质性、功能性的异常。比如: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青光眼等。这个方面,不包括出生时损伤造成的异常。器质性、功能性的异常,虽说是“后天不足”,但与妈妈怀孕不优,或宫体环境不好,或“十月怀胎”不注重保护,胡乱吃喝药物、食物,有染烟酒,情绪不稳定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系。

  据资料介绍,出现出生缺陷主要在于两个因素所致。一是遗传因素,最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症和18三体综合症;二是环境因素,具体包括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药物因素等。当然,这是就出生缺陷而言。如果从人的健康因素考虑,遗传影响占15%,社会环境影响占10%,自然环境影响占7%,药物影响占8%,后天影响占60%。可见,后天努力为时不晚,需要认真解决。

  我们必须看到,出生缺陷问题绝对不可忽视,它严重阻碍了“优孕优生优育优教”的落地,根本不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你看,胎儿一旦在子宫内发生结构或染色体异常,那就是胎儿畸形了。这里有数据证明,出生缺陷与胎儿畸形已形成因果关系,而且比例不低。数据显示,胎儿畸形约占活产儿的3%。世界上每年大约有500万出生缺陷婴儿来到人间,而平均每5~6分钟就有一个,85%以上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120万,占全国出生人口总数的4%~6%。

  严重的畸形,可导致胎儿/新生儿死亡,或严重残疾。在孕妇妊娠15~21周时,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可谓是有效降低出生人口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6月14日,吉网、吉刻APP作出报道说,免费开展产前出生缺陷筛查这项重要工作,已纳入到2018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6月13日,长春市卫生计生委、长春市财政局召开了全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工作启动大会,将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工作。

  从长春市行动安排看,免费筛查人群已明确。即:夫妻双方是长春市户籍,或至少一方是长春市户籍的,或在长春市居住,取得暂住证等其他居住证明的外来人口,年龄小于35周岁,怀孕15~21周的孕妇。这些人群面对的筛查项目有三项,那就是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具体方法为符合筛查条件的孕妇,可在居住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母子健康手册)》,并获得《免费产前筛查卡》。

  作为持“卡”的孕妇,可在其进行孕期保健的助产机构内采血,由助产机构送至有资质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检测。此外,也可持“卡”自愿选择到任意一家有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免费的中孕期血清学产前筛查。从实施办法上看,可谓就近就地,简单易行。为方便持卡者选择,长春市公布了有资质的筛查机构。即:吉大白求恩一院、吉大白求恩二院、吉林省妇幼保健院、长春市妇产医院、长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本级、各(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免费产前筛查咨询服务电话,也同时公布。

  长春市是一个始终重视出生缺陷干预,特别是重视免费开展产前出生缺陷筛查工作的省会城市。在新时代,如何强化人口发展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取决于依法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更取决于关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而舍得花费财力,普遍免费开展产前出生缺陷筛查,直接服务于特定的筛查人群,显然具有责任担当精神,自然会受到广大适龄夫妇的欢迎。

  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发展,造福于千家万户,实现人口素质强国至关重要,应在全国城乡各地普及开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