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高温天气需要避暑有方安全第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对高温天气需要避暑有方安全第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5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应对高温天气需要避暑有方安全第一
2018-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关于盛夏纳凉避暑、旅游休闲的话题,从来都是民众关注的一个焦点。而媒体更是盯住不放,总是在第一时间作出报道,既提供相关信息进行温馨性提醒,又提供相关常识进行针对性指导。今年的盛夏渐行渐近越来越热,而高温天气说来就来,即使在北国春城长春,也难以避开“上蒸下煮”的尴尬境遇。不过,我们还是谨慎度夏、安全度夏、文明度夏为好。

  7月2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作出报道说,7月1日,长春最高气温达到32℃,在朝阳区红旗街万达广场,青年男女清凉出行,尽管烈日高悬,也阻挡不了大家逛街的热情,打遮阳伞、带遮阳帽、吃冰淇淋,在逛街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地去对抗“烧烤模式”。该报道除了亮出这些文字外,还有以9幅图片构成的新闻图集的亮相,长春人应对盛夏热浪来袭,可谓是“人自为战,各有高招”。

  在盛夏时节,如何从谨慎、安全、文明的三个维度出发,科学对抗“烧烤模式”,则是当下人们必须上好的一门必修课。同在7月2日这一天,新华网连续发布两篇报道。一篇是有关饮用绿豆汤的长与短问题,一篇是有关出境旅游的取与舍问题。这两篇报道触及的内容,说的都是人们自己的事情,谨慎度夏、安全度夏、文明度夏须臾不可离开,必须认真对待。这毕竟与生命安全有着直接的关系,草率不得,马虎不得,任性不得。

  我们先来看看绿豆汤的长与短,人们如何饮用,才能有如愿以偿的实际效果。一般到了盛夏,不少人都喜欢喝一碗凉爽解暑的绿豆汤。这绿豆汤成为盛夏大家欢迎的解暑饮品,并非没有道理。然而,饮用绿豆汤很有讲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绿豆汤。你看,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日前就收治了一位喝绿豆汤喝出“胀肚子”的患者。显然,这位患者遇到了麻烦,绿豆汤惹事了。

  据介绍,家住福州市仓山区的廖女士因为肚子胀得难受,不得不来到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淑娇问诊后发现,每到夏季,廖女士都有熬绿豆汤给家人饮用的习惯。但就在前一个星期,廖女士在下雨天回家后喝了碗绿豆汤,便感觉胃有点不舒服,胀胀闷闷的,晚上甚至还拉肚子。情况出现后,廖女士并没当回事。可接下来连着几天,廖女士依然“状况不佳”,不仅每次喝绿豆汤胃就难受,甚至连吃饭都没了食欲。这就是一个问题了。

  到底此病因何而生?接诊主任医师陈淑娇给出了答案。她说:“绿豆性寒,引发廖女士食积症状的主要原因,是其饮用绿豆汤过多损伤了脾阳。因此,建议廖女士进行中药调理的同时,要从日常饮食等方面进行多方调理。”这位主任医师“以案明法”,举一反三,向人们提醒道,绿豆性寒,过量饮用会导致胀气,损伤脾胃,引发食积症状。因此,夏日即便爱喝绿豆汤,也要适当控制饮用量,成人一周喝2到3次,每次一碗为最佳。另外,还要注意的是绿豆汤空腹饮用会对脾胃造成伤害。经期女性、寒凉体质者、虚弱体质者,尽量不要喝绿豆汤,孕妇也应在医生指导下饮用。

  饮用绿豆汤有学问,读不懂绿豆汤,盲目饮用就会伤害脾胃惹祸上身,影响健康。对此,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或是东北,盛夏纳凉避暑,包括对抗“烧烤模式”寻求解渴,绝对不能过度饮用绿豆汤。福州廖女士的遭遇已经告诫人们“美味不可多用”,贪喝绿豆汤脾胃受不了,不可因为一时“凉快”而忘乎所以。主任医师陈淑娇的忠告特别重要,大人小孩均应牢记。绿豆性寒,饮用必须适度。管住嘴、呵护好脾胃,自己要为自己尽到责任。莫要因喝得不当,而让“烧烤模式”逮个正着,反倒去遭罪。

  我们再来看看出境旅游取与舍问题,人们该怎样在炎炎烈日下,作出正确选择。想去海外泡个温泉潜潜水,偷得浮生几日闲,也好享受纳凉避暑的“爽快”。报道说,要注意中国驻当地领事馆发布的安全提醒,一定要看明白避险要点再出发,切实做到度假平安又开心。比如: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针对日本大阪府6月18日发生6.1级地震,至6月19日余震还不断的实际提醒游客,打消侥幸心理,认真学习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对措施,以及逃生知识。

  而在手机中安装灾害提醒软件,随时关注灾害信息,则更为必要。这是报道的特别强调,我们不能当耳旁风。报道还指出,海岛游是暑期一大旅游热点。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提醒游客,浮潜极其危险,参加须谨慎。参加浮潜项目,务必接受专业指导培训,尽量结伴而行。游客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确保能够正确使用面罩后再下水。高龄或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游客,禁止参加浮潜。

  应对高温天气,需要避暑有方安全第一。透过上述报道,我们必须提高认知度。在赤日炎炎似火烧“上蒸下煮”的漫长夏天,饮用什么,如何饮用,出境游玩应知必知、应懂必懂、应会必会、应做必做,有知选择旅游地,都是人们丝毫不能含糊的大事。对抗“烧烤模式”,办法尽管有千条万条,但是,最为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谨慎度夏、安全度夏、文明度夏。(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