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9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19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2018-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7月3日《吉林日报》报道,7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政府2018年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等工作。会议着重研究了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问题。认为对于推动“健康吉林”建设意义重大。强调要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加快提高全科医生培养数量和质量,吸引优秀专业人才从事全科医生工作。改善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支持职业发展。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决定提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问题逐渐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农村基层和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正在我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是,社区医院的门可罗雀与大型综合医院的人满为患却依然存在鲜明的反差。城市的大医院,尤其那些医疗资源丰富,医疗科技水平精湛的大医院,历来是全社会患者治病的首选医院。不论是城市居民,还是边远山区的农民,一旦患病,而且不论病情轻重,不论费用高低,想尽办法到大医院就诊。以长春市的吉林大学医院等著名医院来说,患者想挂名医专家的号都很困难。而县(区)乡镇医院,尤其乡镇医院,因条件所限,一是医疗设备不足,该做的化验不能做;二是患者害怕误诊,贻误病情,有病就直接上大医院就诊;三是有些小医院的医生,只要患者的病情稍重,一概往大医院推荐;四是乡镇医院医生少,又都是专科医生。因此,长期以来,城市大医院名医院患者拥挤不堪,医生忙不过来。如果城镇社区卫生所和乡村有优秀的全科医生,在当地医院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使患者疾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而且节省了大量的住院、交通等费用。

  农村相对地广人稀,缺少医疗资源,医院、医生较少,为了弥补这种缺医少药的现状,多培养全科医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由著名的大医院培训乡镇社区全科医生,或者由名医深入基层医院,搞好传帮带,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如上海市中山医院全科系的副主任医师顾杰那样,手把手教授基层医院的全科医师诊疗理念与技巧,并与全科医师“打成一片”,救治边远地区患者的疑难杂症病例。提高边远地区医院医生的医疗水平。“酒好不怕巷子深”,只要医生诊疗水平高,服务态度好,患者的“羊群效应”久而久之就会显现,医院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各级医疗管理部门也在下功夫解决这一问题,如通过医保报销治疗费比例的措施,调节边远地区患者不分病情轻重一概涌入大医院名医院就医的状况。在农村和城镇社区医院增加更多的全科医生,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让老百姓就地就近就医,对于推动“健康吉林”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