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文徽下江救人凸显出好人精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4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迟文徽下江救人凸显出好人精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40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迟文徽下江救人凸显出好人精神
2018-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市68岁退休老人迟文徽,曾多次下江救溺水者,这已成为感人佳话,在当地广受好评。《东亚经贸新闻》在7月4日作出的报道说,今年68岁的迟文徽,是吉化公司有机合成厂的一名退休职工。他为人正直、热心助人、生活乐观。多年来,迟文徽在江边锻炼时,多次下江救人,见义勇为,还积极参与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

  毫无疑问,退休的迟文徽虽已进入典型的老年生活,但他不为老所困,也不为老所扰,更不为老所忧,坚持户外锻炼增强体质,并以此科学方式抗老养老,可谓是一个有知生存、健康发展的老者。而他用下江救人、助人为乐的善行义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领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广播文明种子,也凸显出了好人精神。这在当下为新时代而奋斗,为幸福而奋斗的新征途中,具有重要的感动、带动作用。

  好人精神,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向善向上向好的精神。透过迟文徽老人多次下江救人、助人为乐人之举,我们进一步感受到好人精神的可贵,好人精神的可敬,好人精神的可学。在他的身上,我们真切地感悟到好人精神是那样的崇高,那样的伟大,那样的抵心。而崇德向善,则是好人精神之首。它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亘古不变的价值追求之中,是中华儿女拼搏奋进实干的坚强脊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就是好人精神——崇德向善的基本元素、显著标志,并贯穿其始终。危险时,奋不顾身,危难时,挺身而出,不讲任何价钱,不要任何回报,不图任何名堂,只因崇德向善,为正义负责、担当。这就是见义勇为。人,无信不立,失信必败。作为中华民族推崇的传统美德,诚实守信可谓是做人做事,做好人做好事的支柱。诚实守信拷问的是良知,检验的是良心,成全的是人生,成就的是他人。

  而助人为乐,需要有的就是一种“每有患急,先人后己”的广阔胸襟,更需要有的就是一份“助人为快乐之本”的大爱情怀。至于孝老爱亲、敬业奉献,毋庸赘述,更加构成了崇德向善的扎实根基。如果一个人连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这最起码的要求也做不到,那就没有资格去做好人好事,更甭说有资格去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了。好人精神,覆盖做人做事的全部,而崇德向善的核心就是一个“爱”字。心中无爱,岂能做好人做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事实证明,以崇德向善为本质特征的好人精神,体现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具体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而吉林市68岁退休老人迟文徽多次下江救人,经常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恰恰就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他坚持崇德向善,做好人好事不留姓名、不图回报、不计较得失,完全处于“爱”的驱动,让好人精神在松花江边,在白山松水间,在广袤黑土地上闪烁,不仅为老年人扮靓夕阳红增色添彩,也为亿万青年人打造精彩人生加油鼓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