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50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50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2018-07-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央视新闻7月8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战略,就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全国各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以实干促振兴,农业农村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十九大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全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立足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实际,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我们注意到,为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省委省政府科学制定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保具有可操作性,能够管长远、管全局、管当前。正在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正在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为抓手,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林业改革、水利改革、农垦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农业农村改革的综合效应。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既要农业兴,更要百业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获得更多增值收益。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农村文明进程。随着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正在构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各级政府和干部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