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只跑一次”跑出速度、安全和效益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57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只跑一次”跑出速度、安全和效益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57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只跑一次”跑出速度、安全和效益
2018-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9日出版的《长春日报》作出报道说,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能把事办成,我市“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深受企业和民众好评。

  而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深化改革,年底前,“只跑一次”审批事项要占到全部现场办理事项的90%以上,“零跑动”事项力争占到全部审批事项的30%以上。同时,全面实施工商登记、项目审批和不动产登记全程电子化,压缩审批环节,整合审批流程,开展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年底前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领头羊”——省会城市长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好“只跑一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氛围,可谓是下了真功夫,用了实在劲。从目前行动和全年计划看,“只跑一次”审批事项、“零跑动”事项、审批时限压缩三大动作,分别达到90%以上、30%以上、50%以上,几乎是尽最大可能方便企业和民众办事,凸显出“实”字与“好”字。

  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加速、提质时,营商环境优化与否,企业和民众是否满意,直接检验当地政府“放管服”改革是开鲜花、结甜果,还是开蔫花、难结果。“只跑一次”虽说不是“放管服”改革解决的全部问题,但却是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关键性问题。因此而言,“只跑一次”是实实在在的政务服务,容不得走形式。

  实践已证明,营商环境的优化,“只跑一次”的给力,充分激发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也赢得了发展先机。长春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就有7.05万户,同比增长了2.73。而截至6月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已达73.62万户,同比增长了15.11%。

  这说明了一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可以让“只跑一次”服务产生新的生产力,跑出速度、安全和效益,完全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有利于新企业、新产品、新发明快速进入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内生动力。

  倘若企业、民众“跑”了一段时间,其获得感打折了,那肯定是短命的“只跑一次”,必须问责追责。让“只跑一次”跑出速度、安全和效益,则是我们不改的初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