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连政务通民心必须根除“四不”栓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80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府网站连政务通民心必须根除“四不”栓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80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府网站连政务通民心必须根除“四不”栓堵
2018-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些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这“四不”问题比较严重,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就此作出报道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决定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情况集中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此次专项督查,瞄准的靶心,就是“四不”现象。深入解剖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四不”问题,我们发现每一个“不”都是栓堵发酵,直接影响了连政务通民心,不利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至于政通人和、服务至上,就更谈不到了。比如:内容更新不及时,涉及政府网站首页长时间未更新,应更新的栏目长期未更新,而且还存在多个栏目空白的现象。有了这一个“不”,那就是僵尸现象。如果是一个人的话,那就是大脑栓堵偏瘫了。这样的人,这样的政府网站,岂能健康行走、正常运行?

  信息发布不准确问题,主要指发布信息内容存在严重错误,存在错链断链,存在错误地图等现象。交流互动不回应问题,主要指政府网站互动栏目存在长期不回应,以及没有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的现象。而服务信息不实用问题,则指政务服务事项指南要素不全,缺少办理依据、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网站搜索功能不可用。从实质上看,这三个“不”,是造成大脑栓堵偏瘫的极坏因子,说明日常的建设运维没有跟上去,网上、线上管理漏洞百出,政务服务功能短板凸显,纯属于草率应付,纯属于走形式做表面文章。

  政府网站存在的“四不”问题,是重症而不是轻病。“四不”栓堵不根除,政府网站再强调建设运维和办好,也是空喊口号不解决问题。因此,重视和加强全省范围内的政府网站专项治理,应讲究重拳出击,施以猛药除疴,不解决问题不收兵。而对标督查,对症下药,激活政府网站,打通连政务通民心服务之路,让群众满意政府网上、线上办事,则是专项督查的根本目的。当然,对于不负责任,尤其是人为患上僵尸症,导致“四不”问题愈演愈烈的政府网站,不可原谅、宽容,需要依法依规依纪问责、追责,严肃处理。

  政府网站是连政务通民心的网络大平台,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网络大窗口,更是每时每刻与民众见面、服务到每一个人的网络大数据,其地位、功能、作用和影响,都十分重要,来不得丝毫的栓堵。我们期待针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运维情况所进行的专项督查,始终都能收到预期效果,真正地将政府网站办实办活办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