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出发展新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1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出发展新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891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出发展新路
2018-07-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的夏季凉爽而美好,满目青山绿水如诗如画,绿油油的田野丰收在望。三年前,就是在这样芬芳四溢的日子,即: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时任省长蒋超良的陪同下,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深入农村、企业,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考察时强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三年来,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2700多万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吉林时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坚持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占高位抢先机开足马力走出发展新路。

  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努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在聚焦振兴中奋力拼搏,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经受住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吉林,更是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实干新风貌,从吉林实际出发,采取“自我革命、自我加压”的突破性做法,展示新作为,追求新发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重要讲话武装起来的吉林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已经踏响了新时代的前行足音。

  比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推进清洁生产,扩大绿色植被,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牢固树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的执政观,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通过持续发展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特别关注和关心困难群众,坚持精准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危济困,等等,吉林用实际行动一一作出了回答。

  据介绍,近年来,吉林省坚持以加强黑土地保护、蓄水保墒、节本增效和防治水土流失为目标,突出试验示范、典型引路、政策引导和项目带动,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不断扩大实施范围和作业面积,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去年末,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已由2007年的5个市(州),扩展到9个市(州)全覆盖,由9个县份扩展到46个县份,由42万亩扩展到560万亩,10年增长了13倍。这是从加强生态农业建设,广泛实行秸秆还田,杜绝焚烧秸秆保护蓝天和田野角度看到的一个侧面变化,“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今年以来,吉林省更加注重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以一盯到底的韧劲,推动项目落地、资金落实。同时,着眼区域特色,加强战略谋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出台《政务服务”只跑一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强调增强标准化意识,明确“只跑一次”事项范围,规范服务内容、窗口设置、工作流程和管理要求,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都是牢记总书记嘱托,走出发展新路的新时代举措。(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