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省建设行动,网上网下须齐奋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强省建设行动,网上网下须齐奋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6917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强省建设行动,网上网下须齐奋进
2018-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吉林广播网7月18日当天播报的消息,7月18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在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吉林网络强省建设新局面。

  此次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省网信事业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跨进了新时代,同时也标志着我省从全省实际出发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走上了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提高互联网综合治理能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吉林网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是会议作出的重大安排和部署。

  我省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方面,尽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和网络强省建设,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可谓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要按照巴音朝鲁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此次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决策擘画,认真找差距、补短板,扎实破难题、搞推进,有效求进度、出成果。最为关键的是要切实加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引导、社会疏导,尤其是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进而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同时,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做到这些,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

  此外,也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抓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大力培育网络安全产业,加大依法治网力度,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抓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这个“突破口”、高端技术创新创业团队这个“主力军”,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推动我省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是关键之关键,必须抓住不放,抓上去。而巴音朝鲁书记强调的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认真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推动理念、科技、制度、模式等全面创新,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全面融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推动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则是全省网上网下齐奋进的唯一目标。

  推进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落实网络强省建设行动,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定人才兴网、科技强网、法治固网的成功之举,坚定依法办网、安全用网、文明上网的全民行动,坚定全面融网、创新融网、服务融网的根本举措。开创新时代吉林网信工作新局面,确保网络强省建设落地,网上网下都有责任,更需要人人出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