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乃民生大事亟待强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1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暑降温乃民生大事亟待强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11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防暑降温乃民生大事亟待强化
2018-08-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吉林网、吉刻APP8月2日的消息说,由于受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的影响,自7月19日以来,我省已连续12天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7月30日,全省有52站最高气温达32℃以上,有30站最高气温达35℃以上,集安最高,达38.4℃。而7月19—30日,全省日平均气温已达26.9℃,比常年高4.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高温第一位。

  在烧烤天气里,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和延边的气温,比常年高3.6~5.5℃,六地均打破了历史同期记录,而其他地区的气温也比常年高2.6~3.5℃,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2~4位。集安等17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辽源等6县市最高气温打破历史记录。省气象局表示,预计8月1日—4日,我省高温闷热天气仍将持续,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为30~32℃,个别地方可达33~35℃。预计8月5日以后,高温天气会明显缓解,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8月5日—8日全省多降雨天气,东南部雨量偏大,秋凉渐行渐近。

  酷热难耐,烧烤难熬,防暑降温已成民生大事,亟待强化。而安全度夏,确保学习、工作、生活安全,则是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认真对待的当务之急。尽管高烧天气慢慢会退去,但这几天也很关键,不可疏忽大意。由于本次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安全带来极大的压力。我们应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努力,多路避暑。这就是采纳我省气象部门的四点建议,在第一时间拿出行动,有效应对。

  这四点建议就是:第一,城乡群众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预防中暑等暑热疾病;第二,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道疾病,同时禁止在不安全的水域野浴;第三,持续高温会引发岗坡地农田伏旱,各地需及时开展蔬菜、果树和经济作物抗旱工作;第四,持续高温高湿易引发稻瘟病等作物病虫害发生,提醒相关部门和农户注意病虫害监测和防控。除此而外,还应引导民众走出啤酒解暑、太阳镜颜色越深越好、大汗淋漓时冲凉、晨练越早越好四大抗热消暑误区,避免烧烤天气添心病。

  赤日炎炎似火烧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动让天烧。面对防暑降温民生大事,全社会不可“见热”不管。一方面要依法依规兑现高温天气各项补贴,以凉爽人心快乐学习、工作和生活;一方面要启动和实施好抗热消暑的宣传、引领和服务工作,以安定人心安全学习、工作和生活。而作为民众,更应学会抗热消暑,从容不迫地去纳凉,去获得安全度夏保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