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农民尝到保护黑土地,发展有机农业的甜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2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广大农民尝到保护黑土地,发展有机农业的甜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22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广大农民尝到保护黑土地,发展有机农业的甜头
2018-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通讯《吉林公主岭市开展黑土地保护试点3年  让珍贵的黑土地泛着油光》,报道公主岭市在黑土地保护进程中,引导广大农民实施科学施肥、深松深翻、秸秆还田等措施,对黑土地进行有效修复,同时发展有机农业,当地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据统计,实施黑土地保护以来,全市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2.3%,耕层厚度提高了7厘米。通过实施玉米秸秆粉碎翻压还田配套增施有机肥、养分调控、米豆轮作技术模式,农民一般可增产10%—15%,同时减少20%的化肥投入。

  公主岭市有效修复了黑土地,发展有机农业,当地老百姓尝到了哪些甜头?记者笔锋一转,聚焦到该市黑林子镇尹家屯村村民苏东红身上。让苏东红回答这个问题。苏东红“蹲在自家的黑豆地里,抓起一把泥土让记者看。广袤田野上,绿油油的黑豆秧苗舒展沃若,迎风舞动,似乎在佐证着土地肥沃、养分充足。”

  苏东红尝到的保护耕地的甜头,也是广大农民群众保护黑土地的深刻体会。

  记者还采访了农业技术人员、农业部门的干部。大家一致认为,发展有机农业等保护性耕作方式,让农民尝到了甜头,激发起农民的积极性,黑土地保护得到农民的支持,得以有效推进。

  我们注意到,为了保护好黑土地,公主岭市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主要实施了秸秆翻压还田、增施有机肥、养分调控、粮豆轮作、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等5项技术。南部山地和北部平原,因地制宜制定实施办法。

  不仅仅是吉林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时刻关心保护黑土地,习近平总书记也深深地牵挂着这件事。2015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代会吉林代表团审议时,详细询问了黑土地保护情况。7月16日至18日,总书记在吉林省视察时作出重要指示:“黑土地土质肥沃,是吉林农业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开展黑土地保护行动,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2015年,制定《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对黑土地保护进行了统筹规划和部署。以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为契机,探索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和运行机制。据报道,2015年,我省以榆树市、公主岭市、农安县和松原市宁江区等4个“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市、区)为突破口,按照“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土有机质、保水保肥、种植养地作物、调控土壤养分”的技术路线,大力推广应用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深翻深松、养分调控、粮豆轮作及耕地质量监测等技术。2016年,实施试点保护面积40万亩,实施秸秆还田26.37万亩,增施有机肥27.35万亩,养分调控6.57万亩,玉米大豆轮作9.82万亩,深松面积10.3万亩,建立40个耕地质量监测站,深入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和运行机制。

  从今年7月1日,《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了黑土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保护措施、监督管理制度等。《条例》规定,按照黑土地分布情况和质量等级建立黑土地分类保护制度,将黑土地划分为重点保护类和治理修复类。吉林省中部地区对耕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东部地区对耕地、林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西部地区对耕地、草地、湿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沿江河流域对冲积形成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将黑土地保护纳入法律保护之中。

  保护黑土地,有《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保驾护航,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性、积极性更高了。黑土地正在迅速改变过量施用化肥农药、重用轻养,黑土变得“瘦”“薄”“硬”,面积减少,质量下降的局面。广大农民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实施“控制水土流失、增加土有机质、保水保肥、种植养地作物、调控土壤养分”的保护措施,大力推广应用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深翻深松、养分调控、粮豆轮作及耕地质量监测等技术,强化了黑土地保护力度。(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