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制久清方能宜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制久清方能宜居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30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制久清方能宜居
2018-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8月6日报道,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吉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全省执行。按照本方案要求,通过三年攻坚作战,全省各地城市黑臭水体将被绿水活水取代,人居环境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比如:到2018年底,长春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并实现“长制久清”,其他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80%以上。到2019年底,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基本消除。到2020年底,全面实现“长制久清”,地级城市建成区水体无异味、水质有效提升、城市滨水空间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吉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基本分三步走。而每一步走,都要花费上一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是以年为单位进行的。由此可见,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至关重要。从现在开始,每一座城市都要卯足干劲,必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落地。一不能欠账,二不能差事,三不能只求速度而不求质量。“三个不能”做到位,至少可以不打被动仗。

  为此,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将《吉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的执行,细化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清楚、责任措施清楚、监管跟踪清楚。而在行动之前,更有必要再一次认真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核清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情况。在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抓紧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加快整治工程落到实处,真正打响打胜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战。

  长制久清,方能宜居。城市管理与建设,优化生态环境最为重要。向往美好生活,始终离不开优美环境的浸染。黑臭水体不除,再有花草树木相伴,那也是人居环境不优。由于源头污染缺乏有效控制,让黑水体魔掌乱伸,严重影响了城市颜值和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也严重影响了全民健康与安全保障的推进。因此,利用三年时间治理黑水体是决心,更是行动。

  执行《吉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是一项啃骨头工作,运作起来难度大,压力大,反复性也大。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负起责任,下功夫将其做实。不能敷衍塞责搞短期行为,不能图表面搞“装潢门面”,更不能只顾“脸蛋”而不搞“脖子”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