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经济半年报,亮眼成绩单说明了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46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经济半年报,亮眼成绩单说明了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046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春新区经济半年报,亮眼成绩单说明了啥?
2018-08-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8日出版的《长春日报》作出报道说,各类市场主体每月新增近600户,开工项目306个,扶持“新三板”挂牌企业占全市总数的52%……8月7日,在长春新区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会上,一串亮眼的数字见证着该区高质量发展势头。经济趋稳向好,有速度有质量,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关注的北国春城新区。

  长春新区经济半年报,亮眼成绩单说明了啥?很多人会这样提问,但笔者很有底气地告诉你,亮眼成绩单来之不易,从一定程度上说明长春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和攻坚克难,都是一路实干奋进,可谓是干出来的。

  干,就是行动,干,就是发展。离开“干”字,什么都不会得到。我们注意到,自年初以来,长春新区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级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没有落空,也没有欠账,继续在省、市领先,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每月新增近600户,工业(服务业)用地出让面积占市本级一半以上。而已开工的306个项目,则为新区扩大有效投资、壮大经济总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可见,投资力度在加大,投资效益在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活力,有后劲,有保障。

  我们还注意到,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明显增强,这也是长春新区经济半年报获得亮眼成绩单的重要原因与保证。比如:该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大了科技含量。此外,还有中白科技园、北湖科技园等一批创新平台加快了建设进程,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正式运营。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摆渡创新工场、益田硅谷新城等新型孵化载体,也在加快发展。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建设“一园区、一基地、一中心”实现全面启动,已有10多户企业落户创新中心。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户数,均在全市占比最高,扶持“新三板”挂牌企业占全市总数的52%。可见,内生动力足,创新驱动,人才兴区,科技强区,在长春新区都是大手笔,他们真抓实干,亮眼成绩单不飞出来才挂呢?

  长春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半年就有亮眼成绩单递交,凸显出不一样的速度和质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都是值得点赞的亮眼之处。比如: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水平明显提高,“三路七桥”建设稳健,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而体制机制和投资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在全省率先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也是具有突破性的举动。全面启动诚信体系建设,信用中国(长春新区)网站正式开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增新的动力与保障,更彰显出独有优势。

  我们知道,当前,长春新区正处于加快实现“三年见成效”目标的关键期、冲刺期,新区不会放松任何努力,做足“干”的大文章,不仅要在下半年拿出更加强有力的举措,再创佳绩,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困难肯定会有,骨头也肯定还会啃。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节奏,就能干出新成就。(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