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既要大检查更要大落实大监管大见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34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防安全既要大检查更要大落实大监管大见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34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防安全既要大检查更要大落实大监管大见效
2018-09-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的消息说,为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省文化厅、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9月6日,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厉刃带队,先后深入省图书馆、省博物馆、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实地督导检查这些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夏秋之交,生产活动集中,节假日扎堆过,公共场所活动频繁,消防安全需要特别重视,切实组织好落实。而巴西国家博物馆的那场大火,给了世人极大的教育。无论是电线短路起火,还是烟头引发火灾,或煤气泄漏、煤气阀忘关酿造火患,十之八九与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措施保证、检修检查、隐患根除、监管到位落不实,有着直接的、不可推卸的关系。如此人祸一旦发生,简直就是犯罪,比天灾还要严重。

  省文化厅、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非常及时、必要,充分体现我省对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最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省图书馆为例,高峰时期人流量能达到14000人次/日,这样人流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事故将是十分危险的。”这是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杨峻岭的忠告,可谓具有重要的警醒警示作用。此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而注意经常克服侥幸心理影响,有效避免麻痹大意带来的被动,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监管意识、落实意识,切实加强值班值宿力量,加大防火检查巡查频次,根除一切大大小小隐患,特别是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绝对安全,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加全面细致扎实,更加丝丝入扣天衣无缝,更加一丝不苟万无一失。尤其是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风险大,必须严防严查严整严控,确保杜绝火灾事故的出现,保持“零容忍”。

  以往的教训很沉痛,不能不吸取。巴西200年的国家博物馆大火,祸起消防安全责任、投入、措施不落实,监管失控,最终让消防隐患大发作,毁之一炬。作为亿万国人,作为城乡各地的干部,作为千家万户的老少,我们一定要痛定思痛,不能重蹈覆辙放纵人祸。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福祉至上,消防安全既要大检查,更要大落实、大监管,大见效。(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