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新中国电影摇篮”精神 吹响新时代前进号角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4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承“新中国电影摇篮”精神 吹响新时代前进号角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47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传承“新中国电影摇篮”精神 吹响新时代前进号角
2018-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传播长春电影节好声音。9月9日,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活动高潮迭起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称“从1945年东北电影公司在长春成立,到1955年正式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再到长影集团在改革大潮中破浪前行,长春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始终与电影相连,这座城市也因电影而变得家喻户晓。如今,这座城市又为青年电影人成长搭建了一座大舞台,重新点亮“新中国电影摇篮”的希望之光。”《光明日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影创作推出了《索道医生》《老阿姨》《守边人》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影视作品,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长影凝结着几代艺术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长影人对电影的热爱与追求已融入文化血脉。”

  70多年来,长春这座近代崛起的年轻城市电影基因融入城市血脉,电影文化根植百姓心中。长影出品的影片《白毛女》《五朵金花》《英雄儿女》《刘三姐》《开国大典》《蒋筑英》《任长霞》《老阿姨》《守边人》……在共和国一代代人中留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无

  论任何时候,无论任何地方,只要提及长影的任何一件事,长春人都感到自豪,都以自己身在长春这座城市因长影而骄傲。“长春人热爱电影,所以长春电影节也就成了电影的盛宴、百姓的节日。”

  70多年来,长影人始终发扬延安电影团老一辈电影人的光荣革命传统,牢记1942年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直不忘初心,弘扬“新中国电影摇篮”精神,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用中国电影的长春话语、吉林底色、中国故事,展示电影文化魅力,为全世界电影爱好者奉上精彩纷呈的光影盛宴。正如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所说,长影人始终保有热情,深入基层生活,用镜头捕捉时代脉动,用光影记录社会进步,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为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

  70多年来,长影一直被人民群众誉为“新中国电影摇篮”,成为吉林省长春市文化的品牌和名片。长影不但在国内继续创新前进,走在时代前沿,而且在国际上也具有强有力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公信力,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

  我们从新闻报道得知,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首次增设“金鹿创投”项目,面向广大青年电影人征集电影项目,对青年影人的培养、扶持、孵化提供支持与帮助,项目吸引了158部作品参评,最终脱颖而出的10部作品展现出中国电影新力量的蓬勃之势。奖项设置上突出了对青年电影人的表彰和激励。颁奖典礼上,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编剧韩家女、钟伟、文牧野获得金鹿奖最佳青年编剧奖;《暴雪将至》的导演董越获得金鹿奖最佳青年导演奖;徐峥(《我不是药神》)、王传君(《我不是药神》)、章子怡(《罗曼蒂克消亡史》)、蒋璐霞(《红海行动》)分别获得金鹿奖最佳青年男主角奖、最佳青年男配角奖、最佳青年女主角奖、最佳青年女配角奖。这些新一代电影人展示了茁壮成长的中国电影新力量,寓意着中国电影薪火相传的优秀传统。把中国和世界未来电影事业的创新发展希望寄托在新一代青年电影人身上,展现了长春电影节将继续弘扬“新中国电影摇篮”精神,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展现华语电影文化魅力,让华语电影艺术走向世界电影前沿的雄心壮志。

  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闭幕了。但这种精神为长影带来了希望之光。这是新时代赋予长影和新一代青年电影艺术家的重要使命,也是新一代青年电影艺术家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创造辉煌的最佳选择。未来,新一代青年电影人的梦想有多宏大辽远,奋斗有多努力,中国就有多美丽。(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