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电影节,精彩的电影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47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成功的电影节,精彩的电影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47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成功的电影节,精彩的电影幕
2018-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光明网—光明日报9月9日发表记者随笔《光影交织中的梦想守望——写在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闭幕之际》,读来大有开眼界、怡身心、亮脑洞、照未来的浸染之感。文章说,初秋的长春气候宜人,文化满城。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9月1日至9月8日在这里举办。从1992年开始至今,吉林省会城市长春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电影节,用温暖的情怀诉说华语电影的荣耀与过往,用执着的守望承载华语电影的未来与梦想。正可谓是电影赋予了长春独特的文化魅力,也为长春留下了“电影城”的文化烙印。中国记住了长春,世界注目着这长春。

  毫无疑问,北国春城长春,因有长春电影制片而荣耀。说起长春电影制片厂,亿万国人没有不知道的。这是从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和平与战争激烈较量中走出来,全身充满着红色基因,老牌色彩鲜艳,现代化味道不淡,文化品质一直在上升,可堪称新中国电影事业摇篮的电影基地。长春电影制片厂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迈出了矫健的步伐,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即:新中国第一个电影制片厂;新中国第一个木偶片《皇帝梦》;新中国第一个动画片《瓮中捉鳖》;新中国第一个科教片《预防鼠疫》;新中国第一个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新中国第一个长故事片《桥》;新中国第一个译制片《普通一兵》。

  长春电影制片厂先后拍摄故事影片900多部,译制各国影片1000多部。《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刘三姐》《白毛女》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很多人就是在观赏这些教育意义深刻、鞭策人鼓舞人塑造人洗礼当中长大的,其优秀电影作品的“魂”与“魄”人们永远忘不掉。改革开放后,长春电影制片厂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继续秉持初心、继续前行。1998年,在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下,长春电影制片厂在全国率先探索并启动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作用的改革,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度提高。回望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发展足迹,我们清晰地看到党领导下的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不断地在腾飞,而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胜利收官,就再一次地表明成功的电影节,精彩的电影幕,依然魅力四射。

  “注重专业品质,关注百姓情怀”,这是中国长春电影节不变的初心,不停的脚步。当然,也是电影城长春为华语电影发展助力的坚守与推进。正如中共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所表示的那样,长春电影节是思想交流、智慧碰撞的盛会,才华激发、人才涌现的盛会,充满激情、凝聚梦想的盛会。长春也将努力培育“电影城”这张珍贵的文化名片,肩负起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为中国长春电影节的如期举办、成功举办、精彩举办提供了组织领导保证,而新中国电影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更是做足了新时代电影作品创作的大文章,精品不断出现在观众面前,非常闪耀迷人。

  中国长春电影节的大本营,就在拥有新中国电影史上铭刻七个第一红色基因印记、昂首阔步持续前行、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创新发展硕果累累的长春电影制片厂。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的荡漾,长春电影制片厂释放出了宣传思想工作、文化熏陶引领的正能量。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春电影制片厂创作推出了《索道医生》《老阿姨》《守边人》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影视作品,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生动的发展实践,闪亮的文化成就,见证着中国长春电影制片厂用实力支撑中国长春电影节越办越好,用动力牵引着中国电影事业攀登新高。

  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满载着“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主题效应,已于9月8日晚落幕。而各项“金鹿奖”也随之逐一揭晓,徐峥、章子怡分获最佳青年男、女主角奖,《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共同分享最佳故事片奖。《红海行动》冯远文获得最佳摄影奖,《建军大业》陈光荣夺得最佳音乐奖,《守边人》导演方军亮和《28岁未成年》导演张末同获最佳处女作奖。这为创办于1992年,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注入进了新的活力。记住长春,注目长春,聚焦中国电影新生力量,“金鹿奖”已成新动能,中国电影必将由此而走向新的辉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