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软环境建设工作新局面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6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创软环境建设工作新局面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61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创软环境建设工作新局面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2018-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通讯《吉林:优化软环境永远在路上》,报道吉林省从长远着眼,从体制机制、规章制度着手,构建起一整套政策体系。各地主要领导在媒体上郑重做出服务承诺,软环境建设逐步显现出良好效果。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调研发现,目前吉林省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审批程序向精简迈进,服务态度由居高临下向平等温和转变。涉及监管职能、考核评价、执法行为、投诉举报等方面的17个制度规范迅速出台,全省1万多名软环境监督员陆续上岗,1300个企业监测点上线,实现了常态化监督。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软环境建设的力度,以破解制约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关键瓶颈为重点,推进落实“简政放权要彻底、政务服务要阳光、降本减负要实效、政商关系要亲清”四大任务,指导、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快“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今年3月30日,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服务对象的角度重新谋划、推动工作,以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为目标,在全省全面推行政务大厅(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吉林政务服务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新模式,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部门协同”,实现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让企业、群众满意。省政府下发《全省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发布新版省、市、县权力清单,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现权力清单实时更新。编制出台涵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固化、公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重点审核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删除“等”“其他”“相关”等模糊性表述和兜底条款,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约束自由裁量权,提高工作透明度,努力营造“办事不求人”“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的办事氛围。制定政务大厅(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地方标准。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全省软环境建设逐步显现出良好效果。“各级政府进一步下沉服务,与企业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机制。在一些职能部门,以前是发了文件就算工作完成,现在是发了文件才是工作开始。”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工作责任,跟踪督查考核,显现了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威力,开创了软环境建设工作新局面。“各级政府进一步下沉服务,与企业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机制。在一些职能部门,以前是发了文件就算工作完成,现在是发了文件才是工作开始。”“许多企业反映,获得感最明显的措施来自软环境建设智能管理平台。依托网站和微信的平台实现了省市县联通、一个电话对外,不仅能得到法规信息介绍,还能直接反馈问题。平台开通以来,收到近1200件举报,办结率达98%,一批突出问题得到处理。”(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