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排名靠前不易,保卫蓝天行动可嘉可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65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空气质量排名靠前不易,保卫蓝天行动可嘉可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265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空气质量排名靠前不易,保卫蓝天行动可嘉可赞
2018-09-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凤凰网9月11日在转引《吉林日报》的消息时说,从长春市环保局获悉,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8月份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长春市列海口市、舟山市、黄山市等6个南方城市之后,名列第七位,成为8月份北方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而此次排名靠前,这也是长春市有空气质量状况记载以来,在全国的最好排名。

  这意味着长春市在打响蓝天保卫战,严格依法依规整治生态环境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其成效显著可人。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月,长春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有效天数为31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天。其中,优级26天,良级4天。监测数据同时显示:今年8月,长春市市区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二氧化硫(SO)浓度为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0.0%;二氧化氮(NO)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四项参数浓度值均达到2013年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而在此前,有媒体曾作出报道介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监测数据已显示,今年8月4日到9月7日,对长春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有效天数为35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天。其中,优级33天,良级2天,优良率达100%。该市整体环境空气质量,位居东北省会城市之首。对此,环保和气象专家也曾作出分析判断,今年8月4日以来,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向好,有3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低于50,达到自然风景区标准,其主要原因在气象条件较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多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综合作用的结果。无论是看整个8月份,还是看8月4日到9月7日这段时间,长春市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专家给出的分析结论,也是令人信服的事实。

  我们注意到,真抓实干、严抓实管的长春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一举拿下第七这个名次,必有其过硬之策。别的可暂且不说,在建章建制明责方面,可谓是一清二楚,一严二实,那是必须要说的。该市划分功能责任区,落实具体目标任务,进而形成分类管理制度的做法,完全有利于推进保卫蓝天行动的落实,值得关注。长春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长春市规划区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分规定》,已将长春市规划区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分为一类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和二类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一类区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一级标准,包括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台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二类区为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

  《长春市规划区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分规定》明确,一类区与二类区之间设置300米缓冲带,缓冲带内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按一类区执行,位于缓冲带内的污染源,应根据其对一类区的影响情况,确定其应执行的排放标准级别。长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作出解读表示,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是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和人群健康的基本要求,而划分的环境空气质量保护区。今后,长春市规划区内新增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应按一类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执行。可见,打响蓝天保卫战,严格依法依规整治生态环境,确保生态环境建设效果和人群健康水平,从一开始就站在了高起点上,难怪长春市空气质量状况得以明显改善,其排名靠前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事实表明,一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的优与劣,好与坏,强与差,关键在行动。近年来,中共长春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把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改善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超标排放整治、机动车污染整治、扬尘管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其保卫蓝天行动的有效作为可嘉可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