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烧秸秆,保护蓝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5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烧秸秆,保护蓝天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58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禁烧秸秆,保护蓝天
2018-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有效扭转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的局面,前不久,我省印发了《吉林省2018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吉林省秸秆禁烧区划定及管控规范(试行)》《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针对秸秆焚烧问题精准施策,有效发力,不断全面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成效。

  一个方案、一个规范、一个办法,从一定角度看,犹如我省亮起的三把利剑,每一把利剑都具有菜刀的两面属性。如果认真实施,全面见效,肯定会得到好处,得到保护,甚至得到支持和嘉奖。如果草率应对,做表面文章,那就大不一样了,害己害人被追责问责,甚至被依法依规惩处,也非常可悲的事情。因此,我们应坚持正面性,克服反面性,全方位地落实好禁烧秸秆工作。

  “今年我省秸秆禁烧工作最大的变化就是根据实际,提出了秸秆禁烧区和限烧区‘两区管理’的工作方法。”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李文辉介绍说,对秸秆禁烧工作实施分区管理是将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细化,让秸秆禁烧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注重实效。这意味着我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注重从实际出发,务实而有效地推进。按照《吉林省秸秆禁烧区划定及管控规范(试行)》规定,将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沿线及机场周边等区域划为秸秆禁烧区,实行更加严格的区域秸秆禁烧政策。而其他区域则划定为限烧区,实行有条件、有组织、有计划地限制烧除政策,由各县(市)区选择气象条件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分批分区开展计划烧除。

  这是实事求是,灵活有度的行动措施。各地应按照农作物秸秆禁烧区划定规范,搞管控。目前,已开始慢慢进入秋冬季,正是贯彻落实《吉林省秸秆禁烧区划定及管控规范(试行)》的大好时机,不可错过,更不可拖延。最为重要的要抓紧组织划定禁烧区和限烧区,禁烧区的划定范围也要严格掌握,既不过度又不宽大无边。关键是要严格划定,避免缩水留下死角、漏洞等隐患。未完成禁烧区划定的地区,要继续严格实行全域禁烧。划入禁烧区的,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死看死守,从严从重打击违法焚烧行为,力争实现“零火点”。而划入限烧区的,也要严格制定计划烧除工作方案,有计划地组织好烧除工作,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落地有声,并杜绝随意焚烧和组织烧除时造成区域大气污染等新问题的发生。

  我们注意到,《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对追究责任的14种工作不力情形、五级情形“火点数量”和重污染天气下火点数量追责情形,以及追责方式、追责程序等,都有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只要负责实干、干实干好,经得起监管和检查考核,经得起官方和民间监督,经得起老天的考验,那就会远离责任追究。如若不然,必将作茧自缚。因此,负有主体责任的乡镇政府,负有总体责任的市(州)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负有具体责任的县(区)政府,都必须履职尽责。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主要领导者,更要以身士卒。今年,我省严于往年的做法是将结合每日火点通报情况,对禁烧时段内发现的第一个火点,由省财政厅直接扣拨相关县(市、区)50万元,对以后出现的火点每个扣除30万元,扣拨资金将通过奖励和专项补偿的方式,划拨给工作先进地区,专项用于秸秆禁烧相关工作。可见,奖罚分明。

  禁烧秸秆,保护蓝天,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乎民生改善高质量提升,更关乎城乡百姓的健康与安全。在9月21日召开的全省秋冬季秸秆禁烧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已用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严问责“三最”,为我省坚决打赢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定了调子。强调务必组织实施好《吉林省2018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和《吉林省2018—2019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方案》,确保“零火点”的实现。

  禁烧秸秆,防控重度污染天气的出现,或最大限度地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出现,让烟霾、雾霾不再来,可谓是高度负责的行动。尽管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动员落实工作,新问题、新困难也会横在面前,但只要用好一个方案、一个规范、一个办法这三把利剑,就会赢!(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