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辉煌宏大的中国电影发展记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9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唤起辉煌宏大的中国电影发展记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398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唤起辉煌宏大的中国电影发展记忆
2018-10-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长假的第六天,人民日报“假日生活”版(走过40年)专栏刊发记者采写的通讯《在长影旧址博物馆,仿佛与丰富多彩的电影史相逢 难以忘怀的影像记忆》,报道图文并茂,沿着70多年历史之河上溯,立体而厚实地表现了长影一路走来砥砺前行,展示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重大主题,报道大气磅礴,大处着墨,小处求精,紧扣新闻,唤起辉煌宏大的中国电影发展记忆,让读者铭记光辉历史,传承光荣革命传统。告诉人们不忘初心,牢记新中国电影的起点,更不能忘记长影在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在步入新时代的探索与发展。

  “从满映,到东影;从长制,到长影,博物馆浓缩了一部中国电影历史。”“1946年4月,中共中央东北局接管“满映”,成立东北电影公司,并于10月改称“东北电影制片厂”,简称“东影”。1946年7月长春电影制片厂(史称“长制”)成立,于1948年10月被东影接收。1955年2月,原文化部又将东影改为长春电影制片厂。1999年,成立长影集团。” 报道从展示新中国的电影摇篮起笔,表现新中国电影事业成长壮大的光辉历史,讴歌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力夺取人民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宏大场面;唤起人们珍视长影在中国电影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民主东北》是人民电影第一部多集新闻纪录片,真实而完整地记录了东北解放战争的艰难历程。它共17辑106本。当时东影相继派出了32支摄影队到达前线和农村,拍摄了30多万尺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拍摄过程中,有3位年轻摄影师牺牲。”

  “长影建厂70多年来,共拍摄生产影片1100多部,译制外国影片1000多部,向全国输送优秀电影人才2000多名,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记者满怀崇敬的心情,饱蘸历史的沧桑风雨,描述着时光长廊中长影在历史转折中的经典记录,向读者述说长影当年叱咤风云金戈铁马的流金岁月。

  以浓墨重彩的笔触,从“互动体验了解幕后故事”入手,展示长影是如何运用电影艺术讴歌新中国建设时期人们的精神风貌的。“《神秘的旅伴》的外景原本选在云南,但当时提倡节俭,于是又在中朝边境一个叫四道沟的地方找到了外景地。场景中的芭蕉树是美术师刘学尧做出来的。后来像《五朵金花》这些少数民族题材的影片都是在四道沟取的景。”博物馆讲解员指着一幅幅图片娓娓道来。记者就是这样通过讲述新中国初期长影拍出的一部又一部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故事片、新闻纪录片幕后令观众津津乐道的故事,揭密当年长影艺术家是如何运用艺术技巧巧妙地拍出了惊心动魄的画面场景,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精彩的记录。

  记者着力记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的长影是如何战胜经营困难,创作拍摄了《人到中年》《蒋筑英》《开国大典》《辛亥革命》等优秀影片。向读者提供了长影新近制作的精品力作信息:“其中电影《黄大年》已拍摄完成,进行4K技术修复的电影《开国大典》将于明年国庆与观众见面。新片还有《杨靖宇》《虎年虎月》《731》《青春就这么过》。”

  通讯《在长影旧址博物馆,仿佛与丰富多彩的电影史相逢 难以忘怀的影像记忆》从内容和形式显示了对史料撷取的“新”,视角拓展的“广”,思想开掘的“深”,是一篇报道长影历史与现实的精品力作。(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