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抗联精神传承大旗 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伟大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1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扛起抗联精神传承大旗 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伟大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16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扛起抗联精神传承大旗 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伟大力量
2018-10-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0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都在重要版面位置推出“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专栏,今日首篇报道刊发新华社记者采写的消息《吉林兴林镇:“红色小镇”扛起抗战精神传承大旗》,报道通化县兴林镇干部群众珍视、保护当年抗日联军留下的革命文物和战争遗迹,抗联后代自费办起抗联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扛起抗战精神传承大旗,把抗联精神作为红色精神财富代代相传,让越来越多人感知抗联精神。在一代代人的传承发展中重现光辉。

  通化兴林镇是抗日游击根据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在这里战斗了近十年时间。在抗日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里,以杨靖宇将军为首的抗日联军第一军和中共南满省委在通化地区领导抗日军民英勇顽强、机动灵活抗击、消灭日本侵略者。红色小镇兴林镇就是当年的河里抗日根据地,当时称为金川县河里地区。1936年6月 ,东北抗联第二军政委魏拯民率部到达这里,在惠家沟与杨靖宇和第一军司令部会合。魏拯民参加了中共南满第二次代表大会。当年7月7日,大会通过决议,规定今后党的任务是进一步贯彻抗日统一战线方针,扩大抗日武装力量。会上宣布,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改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随之,召开中共南满与东满特委、抗联第一、二军主要干部联席会议(史称“河里会议”)。会议决定:(一)抗联第一、二军合编东 北抗联第一路军,密切协同作战。由杨靖字、王德林分任总、副司令,魏拯民兼任总政治部主任;(二)南满与东满特委撤销,合组中共南满省委,选举魏拯民为书记。

  忆往昔,革命先烈消灭日本侵略者,用鲜血染红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用生命捍卫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英雄的业绩永垂千古,万世留芳!

  兴林镇的红色革命历史文物和遗址,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通化地区军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历史;走过的风雨历程,揭示了革命道路的曲折和艰辛,见证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牺牲,是吉林省的红色文脉,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当年抗日的一个个闪耀民族精神的动人故事被更多人知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守护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宣传好、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同时也要像通化兴林镇干部群众那样传承抗联精神,弘扬民族精神。

  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伟大力量。在迈向“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新时代征程中,我们要发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而伟大的抗联精神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抗联精神,并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至为重要!

  让我们弘扬抗联的不畏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把抗联精神转化为激励新一代共产党人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