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杰是谁,说了,你一定会敬佩不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2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杰是谁,说了,你一定会敬佩不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423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武杰是谁,说了,你一定会敬佩不已!
2018-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文明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了9月“中国好人榜”。作为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外地来的的生意人,长春市宽城区融兴铲车配件商店经理武杰光荣入选其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9月29日,长春市宽城区曾发布了这个好消息,并表示,武杰的入选为该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和学习先进典型人物注入进了新的力量,同时也为加快幸福宽城建设再一次积蓄精神动力。

武杰登上月度“中国好人榜.png

  武杰登上月度“中国好人榜”,没有谁不服气的,他也是实至名归。那么,武杰是谁,他何以这样被人们推崇,又何以让当地的干部群众称颂、点赞?实际上,大凡上“中国好人榜”的,都是平时做人做事品质端正,思想境界好行为扎实,而且坚持向善向好向上的人。而无论是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在个人层面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能融入于自己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家里家外也都是非常讲究的。最主要的标志就是高度自觉,自动作为,善于负责,勇敢担当。因此,在关键时刻,也就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凸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高大形象。

  武杰就是这样的人,其所言所行、所作所为,都令人心生感动,心生敬佩。今年40岁的武杰,是吉林通榆县乌兰花镇人。来长春市做铲车配件生意,一直奋斗不止,获得感也随之增强。做好生意靠实干,做好人也是靠实干。而在白山松水间,在吉林省各地,武杰的出名不只是因为他生意做得好,还在于他做人做事走的正行的正。被当地人们称为真正铁骨铮铮的东北爷们,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斗歹徒,用自己的正义正气之为捍卫了社会安定秩序,保护了人们生命尊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其身上熠熠生辉,闪闪发亮。

  人们至今难忘,去年5月9日19时40分许所发生的那一感天动地一幕。武杰面临即将发生的一起命案,勇敢地去追赶歹徒,并与其展开激烈搏斗。据介绍,那一刻,人们长春市火车站广场传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喊叫声,本来很平静的车站一下子被打破了。“杀人啦!杀人啦!”当时,刚从医院探亲回来的武杰正巧经过这里。他循声望去,只见受害者不是别人,正是常年在火车站附近崩爆米花的那位老人。他于是停好车,赶紧跑过去咨询。当走到近处细看,武杰吓了一跳,老人的衣服已被血水浸透,后背还在不断流血。老人告诉他,这是被人用刀捅的。

  武杰见状,没容分说便赶紧观察现场情况。他发现,不远处有一位男子手里正挥着刀,四处寻找行凶对象。车站人来人往,人们生命安全正在遭受到歹徒的威胁。这时,武杰已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拔腿向歹徒追赶过去。歹徒看有人追来开始逃跑,窜至浙江路与人民大街西胡同交会附近的一小区后,被武杰追上。歹徒身高超过1.8米,比武杰高半头,深感无路可逃的歹徒竟然挥刀直接向武杰剌去。幸好武杰躲得快,没伤到,歹徒挨了他一拳后,又逃跑了。武杰立马拨打110报警,随后继续追赶歹徒,在龙江路一胡同,他与歹徒第二次正面交锋。

  武杰智慧镇定地高声断喝:“放下刀!我是警察!”歹徒恶狠狠地说:“少管闲事,弄死你!”穷凶极恶的歹徒此时露出的凶相,并没有吓退武杰,武杰毅然决然地再一次冲上去试图制服歹徒,但由于歹徒人高马大,手持凶器,缠斗了一会儿,并未成功,歹徒又逃跑了。不料,跑了一段路的歹徒,终因精疲力尽,瘫蹲在了龙江路附近一辆汽车旁。路上行人很多,武杰格外紧张,他立刻高声提醒路人危险,马上打电话通知警方所在具体位置。不久,警察赶到了现场,武杰与警察共同将歹徒制服。随后,武杰了解到,这是一起重大恶性持刀伤人事件,已有18人受重伤,并急需救治。

  武杰震惊了,不过,武杰也安心了,因为他在人们生命安全直接遭致威胁时,没有当逃兵,没有屈服于歹徒的刀和歹徒的恫吓,更没有当看客苟且偷生。坚强而勇敢的武杰当天回到家里后,不时地感受到右腿疼得厉害,难以忍受。挺到了第二天早上,病情严重了,他已无法走路。这才到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医检查,当即被确诊为右侧胫骨内侧平台关节面下少许骨髓水肿,右膝关节内侧半月板后角撕裂,右膝关节腔内积液,韧带轻度损伤,右膝髌下脂肪垫损伤,必须手术。医生表示,术后恢复好了,才能脱离拐杖,但以后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武杰被定为九级伤残,日后的生意、生活显然会受到不可摆脱的影响。

  武杰与歹徒斗智斗勇,为当地警方抓获歹徒与救治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其行为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武杰先后荣获“长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宽城好人年度人物”“长春好人标兵”“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中国好人”的荣誉称号后,武杰坚定地表示:“见义勇为、弘扬正气是每个人都应该遵从的行为准则,我还会继续坚持正义,并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这,就是武杰,亿万国人学习的好榜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