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出入境证件凸显吉林速度,奏响了公安改革与服务主旋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1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办理出入境证件凸显吉林速度,奏响了公安改革与服务主旋律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515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办理出入境证件凸显吉林速度,奏响了公安改革与服务主旋律
2018-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凤凰网吉林10月25日在转引“吉林发布”的消息时说,又快又好”办妥证件是广大出入境群众的第一需求,吉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以群众第一需求为导向,在快速和便捷上狠下功夫,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结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与此同时,吉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办证更便捷,更贴心,更持续,更有利。

  4天办结出入境证件,吉林成为全国办理出入境证件最快捷的省份,无疑是吉林速度的凸显。在推进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大力实行“只跑一次”的今天,走进新时代的吉林公安可谓是稳步向前,他们用扎实的行动奏响了改革与服务主旋律。而在这个方面,吉林跑到了全国的前面,则见证该省公安系统的改革与服务,不仅跟上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提高了政治站位,还满足了人民群众出入境省时省力既快又好的新需求,大接了地气。

  10月24日中午,正在深圳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直接走进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他在党建厅、便民服务窗口、自助图书馆,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深入交谈。“办事方便吗?”“对社区环境满意吗?”“退休生活怎么样?”他问得十分仔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深圳时的重要讲话,虽说是针对社区工作的,但对于全国各行各业、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也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让笔者想到了吉林公安4个工作日就办结了以往7个工作日才能拿下来的出入境证件,吉林速度可谓是体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完全符合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的千叮咛万嘱咐。办理出入境证件是这样,办理其他事情也是这样。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生同样走向高质量改善阶段,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具有完整性和协调一致性,不可顾此失彼。

  而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方面,速度的快与慢,效率的高与低,影响的好与差,也都关乎群众的感受。群众的时间是宝贵的,出入境的时间也都是有限的。因此,出入境越便利,群众就越高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出入境在于有利相互走动,友好相处。而人文交流的改进和加强,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看,为办理出入境证件提速,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显然是难得之举。

  作为负有主管出入境管理与服务重要责任与使命的公安部门,尤其是出入境管理部门,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真正做到“只跑一次”,充分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姿态,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办证便捷起来,更具有政治站位、促进交流和合作发展意义。当然,需要转变思路和办法,需要围绕外交工作不断落实到各个角落,以及围绕不同层面人口群体出游四方的新需求,不断提高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速度与效果,早一天办理是一天,不可拖延。

  我们注意到,吉林公安出入境新办证模式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群众签发出入境证件97300余件,全部在4个工作日内制作完毕。其中,3个工作日制作完毕的证件多达69700余件,占比超过70%,共为群众节省办证时间36万个工作日。之所以如此”高速“,其原因在于借助了科技信息化手段。比如:吉林出入境实行了“一般申请电脑批、疑难申请人工批、压缩层级一次批”的新型审批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集约高效、便民利警的新路子。

  据了解,过去审批环节一般需要耗时2—3个工作日。通过此次审批制度改革,现在只需要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为了规范流程,体现效率和服务宗旨,该省还出台了《吉林公安出入境导引工作标准》,推行全程导办服务,增配大厅导引工作人员、增设导引标识,确保群众从拍照、填表到受理、缴费30分钟内办完所有事项。而群众在办事前,就知道“去哪办、怎么办、拿啥办”。尤其是进入服务大厅后“有人问、有人引、有人帮”,在申请过程中“不排队、快速办”。另外,还整合了全省16个出入境服务大厅排队叫号系统数据,运用大数据手段,向群众智能推送“最闲、最近”办证地点,发布出入境大厅办证高峰时段,减少群众往返奔波路程和现场排队等候时间。

  从这些细小的动作来看,吉林出入境已经成为全国最“快捷”办证省份,那是有真功夫的。网上智能推荐,有效避开办证高峰,也大大方便了群众。网上查询办证进度,更让群众心里有数。优化“吉林出入境”微信服务号上证件办理状态查询功能,将受理、审批、证件制作中、制作完毕4个节点的办理时间和状态,在同一界面展示,群众可轻松查询自己证件的办理状态,确保在第一时间领取证件,群众的获得感更爽。

  总之,吉林的做法已让群众很有收获。“放管服”改革,实行“只跑一次”,是群众的需要,是国家和世界的需要。走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要有奋进实干的新精神。重视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速度,无疑不是这种新作为、新精神的闪烁。“大厅环境干净整洁”“办事效率高”“排队等候时间长”等具体服务评价意见选项的确定,切实加强群众监督,也已成吉林办证速度亮点。(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