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孙犁精神的党报副刊人赵培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56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闪耀孙犁精神的党报副刊人赵培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569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闪耀孙犁精神的党报副刊人赵培光
2018-1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年前,也就是2011年11月5日,由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与天津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1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颁奖典礼,在天津隆重举行。10名“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获奖者和10名“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提名奖”获得者受到了表彰。“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评选与表彰,在我国尚属首次。而就是这个史上的“首次”,则让人们记住了一个具有培养、释放希望之光深刻寓意的好名字,他就是10名“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获得者之一,《吉林日报》副刊“东北风周刊”编辑部主任赵培光。

  作为吉林人,笔者深为赵培光荣登“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金榜而高兴,随之在光明网发表了评论,点赞他的事迹和荣耀。我们知道,副刊,在整个报纸编辑实践中是难度最大、深度最大、高度最大的一个领域。相对于主刊而言,副刊需要更多的文化内涵斟酌和提炼,可谓是在制作精美的文化大餐。不过,副刊编辑岗位的枯燥,没完没了的选稿改稿编稿,诗歌、散文、小说、杂文、随笔、纪实、故事、人物、篆刻、图片、漫画、言论、评述诸如此类的作品,不一而足,都需要编辑们的精挑细选和“苦熬”才可跃上版面,让读者一饱眼福。

  应该说,无论是党报,还是行业报,或是网络媒体,其副刊往往是一张报纸、一个网络的文化眼,它起着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鼓舞人、熏陶人、激励人的特殊作用,并具有一定的唯一性,也就是其它版面、页面不可取代。这种副刊,在读者欣赏时,无形中会受到感染,在愉悦身心之余,常常是陶醉。真假虚实善恶美丑自然是在陶醉中“过滤”,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改革开放、爱幸福生活、爱团结向上的主流价值观,从中有所牢固和坚定,人生方向不会迷茫,人生情趣不会庸俗,人生动力不会枯竭。

  为此,我们就需要通过“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提名奖”的评选,鞭策、鼓舞、激励、造就和表彰一批优秀的、资深的报纸副刊编辑,以此带动更多的编辑为办好副刊贡献力量。恰恰是这个缘故,在当时的评选中,除了坚持政治条件、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的标准外,还有一个硬性条件,那就是对副刊的忠诚度,即:必须从事副刊编辑10年以上。为什么要10年以上?道理很简单,就是要将那些耐得住寂寞、甘愿为他人作嫁衣裳,并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报纸副刊编辑遴选出来,在全国各地带出一股副刊文化清风。

  “学习孙犁,温暖情愫;学习孙犁,滋养心灵。因为当我们的心灵强大时,我们便可以创造一切,享受一切 。”首届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获得者赵培光,如此现身说法,深刻总结孙犁先生对自己的影响。君有所不知,这位“孙犁报纸副刊编辑奖”的得主赵培光,在《吉林日报》副刊编辑岗位上何止是干了10年以上,他竟然默默无闻地耕耘了30年以上,迄今已是三十四五年的光景。如此长年累月地供职在党报副刊这个具有特殊味道的文化传播之岗位,估计在全国也是少见的,非常难能可贵。

  油绿的青葱岁月、金黄的人生年华,完完全全地献给了党报副刊,完完全全地献给了党的新闻事业。至今,赵培光仍然无怨无悔,根本不去计较个人的得与失。矢志不渝、不改初衷的他,始终坚持以政治家办报的坚定性和文学家办报的艺术性,去苦心经营着党报副刊园地。“创新、求精、广博、深耕、办活”清晰的编辑思路和过硬的业务功夫,是赵培光特有的追求。他不断地为党和人民讴歌,不断地唱响时代新曲,已让《吉林日报﹒东北风周刊》走向了炉火纯青的佳地,可谓是“货真价实”的新闻与文化精品。对开四块版的党报副刊,在其精心雕琢下愈发清新可读,令人欣赏不已,并成为我国东北文化最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报纸副刊。

  在赵培光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孙犁精神,看到了党报姓党红色基因的跳动,看到了注重要品位求品质创品牌党报副刊人几十年不变的那么一股劲头。初心不改,使命落肩,负责任善担当,为党和人民讴歌,为时代呕心沥血的赵培光,又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10名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当中的一个闪耀着孙犁精神的得主。在党报日前报道这一消息时,我们读到了这样的一段话,更加感受到赵培光是响当当的党报人。

  “我省获得长江韬奋奖的赵培光同志1959年出生,中共党员,职称是高级编辑(二级教授)。他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吉林日报社做编辑。这一‘坐’,便是34年。三十多年来,兀兀穷年,皓首穷经,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为文化耕耘者和传播者。他用毕生的追求、努力与付出,展现了一个新闻人的责任、担当与情怀。”这是对1984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一脚迈进吉林日报社未曾离开过副刊的赵培光的肯定与褒扬。他不仅成为要品位求品质创品牌党报副刊人的优秀代表,也成为出彩人生的好榜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