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安全高标准培训管理是企业高质量工程建设的底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91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技术安全高标准培训管理是企业高质量工程建设的底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691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技术安全高标准培训管理是企业高质量工程建设的底线
2018-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2日,《工人日报》报道,中铁七局第二工程公司承建的我省敦化至白河24.33公里铁路建设任务,工期4年, 24.33公里高铁,19座大桥,其中6座是特大桥。今年4月正式开工。负责的33个施工队的建设者都是来自四川、云南、广西、河北、河南等多个省的农民工,最多时达2000多人。如何让工程按工期、高质量完成?中铁七局二公司敦白项目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李战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对参与施工的农民工严格培训,考试合格上岗,每周一次现场培训,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等,通过各项举措努力将农民工队伍打造成一支技术素质过硬的“铁军”。

  中铁七局第二工程公司严格农民工的技术培训,尽快提高农民工生产技术水平,是保证安全生产高质量完成工程质量的基础。每一名农民工来到公司后,进入施工现场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技术和安全培训。项目部俗称的“技术交底”,即工序指导书被编制成视频作为培训内容。每名农民工培训48个课时,结束后考试,考试合格方能上岗,不合格者继续培训。每个工地配有1至2名技术员、一名领工员,领工员在工地指导施工。 按照“技术交底”要求,每周利用下班前时间,各工地技术员还要组织一次现场培训。由于严格把关,每一名农民工必须做到岗位安全技术培训合格过关,才能有资格在一线参加生产活动。

  为让农民工养成规范施工的习惯,中铁七局第二工程公司严格要求,凡在日常检查中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要现场整改。同时,根据“风险包保协议”,项目部副经理、现场技术员、领工员等承担监管不力责任。每周召开生产例会,通报上周检查发现的问题。每月一次对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程进度及质量等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工程各方面达标。该公司施工的地方地处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长白山下,环境艰苦。在施工中,项目部从领导到工地技术员等都以身作则,几乎全天盯在施工现场,关键部位施工亲自动手,起到重要的技术操作示范指导作用。

  中铁七局第二工程公司严格农民工的技术培训做法很有借鉴意义。近年来,千千万万农民工大军从农村来到不熟悉的城市,来到安全生产技术水平要求高的工程建设部门工作。农民工的文化水平、生产技能参差不齐,没有通过严格的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考核是万万不行的。

  技术安全高标准培训管理是企业高质量工程建设的底线。中铁七局第二工程公司在我省承建的工程都是质量要求较高的项目,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每一名工人的生产技术操作都关系到工程质量的所有环节和部位。如果施工质量有一处不过关,竣工后出现问题,其损失程度是无法估量的。因此,施工方必须高度重视,时刻盯紧。把好高质量建设的技术关、安全生产关。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总书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的殷切嘱托,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部门和单位,借鉴中铁七局第二工程公司组织农民工考试合格上岗,每周一次现场培训,采取多种措施规范农民工作业的做法,保证工程建设的高质量,为新时代吉林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