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搓澡”诠释“服务真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0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列车长“搓澡”诠释“服务真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700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列车长“搓澡”诠释“服务真谛”
2018-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两天,k2386次列车列车长宋春雨“火”了。一段他在列车上帮乘客“搓澡”的视频让他受到关注。视频中,一男性乘客抓着把手,站在列车洗手池前,而宋春雨则拿着毛巾耐心替对方擦拭着。(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堂堂列车长为何会给一个乘客搓澡呢?原来,11月17日早上,因为不少乘客投诉当事男子身上异味太重,“甚至有乘客要求将其赶下车去。”宋春雨了解到,男子两年没洗过澡,一直在外流浪。宋春雨觉得,只要上了车就理应获得服务,于是决定帮他在车上洗个澡。这个故事,如果不是宋春雨会有不同的结局。

  比如,列车长对该乘客大声呵斥,甚至会赶下车,因为这个乘客是流浪汉,许多人对流浪汉是歧视的。当然,或者是流浪汉自我羞愧,灰溜溜的躲在角落,悄悄下车;或者是流浪汉感到伤自尊了,敌对,形成冲突。比如,对全体乘客道歉,把流浪汉强制到一个特殊的房间,让其单独待着,直到到达目的地。等等。这些办法都不是真正的服务,都是一种服务冷漠。

  只要是乘客,不管是谁,我们都应该提供真诚的服务,这才是服务的真谛。宋春雨做到了,他的服务做到了“三全其美”。流浪汉得到了很好的服务,很美,必然感到很温暖,必然感恩宋春雨,感恩这个社会;乘客很美丽,因为得到了很好的服务,不再闻到异味;同时,这个服务本身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美丽,给社会打造了温暖,让列车服务形象很美。宋春雨的服务,一举三“美”,让服务真谛绽放温馨。

  没有火柴的点燃,不会有柴火的燃烧;没有特殊的温暖,不会有心灵的火热。正是因为宋春雨的“三全齐美”,所有受到了关注,所以,他“火”了,这个“火”明亮,照亮服务路,这个“火”温暖,温暖冬日的生活。

  其实,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难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作为服务人员,作为工作人员,面对公民个人问题造成的“群怒”,到底改如何办?如果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也与群众一起“怒”对有个人问题的公民,很显然,就失去了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应该的责任担当。宋春雨给我们做出了一个榜样,通过自己的服务,帮助公民解决个人问题,让其更好的融入大众。这种这种服务,这种工作有创意,有温暖,有个性,值得称道,也值得学习。

  宋春雨对于自己突然“火”了很意外,他认为自己的举动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而已。是的,这就是正常之中的非常,这个举动体现了他非常的服务真情;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凡,这个举动展现了他不凡的敬业精神。工作就是如此,当我们真诚工作,主动出手,热情服务的时候,就往往能够在习以为常中创造出让大家热赞的“不同凡响”,这样的“不同凡响”是敬业的硕果,爱心的结晶,这样的“不同凡响”是生活中的美丽之花,芬芳人间。

殷建光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