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店子镇写出城镇化建设好文章说明了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3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孤店子镇写出城镇化建设好文章说明了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32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孤店子镇写出城镇化建设好文章说明了啥?
2018-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光明网—光明日报11月29日发表的题为《孤店子镇:城镇化建设中的幸福故事》,不仅让2700多万吉林人民深感荣耀,也让亿万全国老百姓记住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乡镇篇”所带来的那份厚重的收获感,改革开放的中国推进了高质量城镇化建设,吉林的孤店子镇已经写出好文章。

  据说,迄今已198岁的孤店子,因一家店铺而得名。早在清嘉庆二十五年,即:1820年开始就建屯了,也就是现在孤店子镇的前世。经历200年沧桑巨变的打磨,孤店子越来越不孤独,越来越不落后。新中国诞生后,孤店子插翅如飞。1949年,孤店子只是一个村,而到了1956年,孤店子变成了一个乡,1958年,孤店子又改为九站公社,直到1984年,孤店子才有了镇的建制,名副其实的孤店子镇迈上了快速发展进步的新台阶。实行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孤店子更是如鱼得水。

  位于吉林市昌邑区西北部,地处第二松花江西岸,与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比邻,面积71平方公里,人口2.8万的孤店子镇,不仅是人口大镇,更是交通要道,经济重镇。比如:长春图们江铁路经境内,并设站,长春吉林北线公路由此而过境。全镇辖永丰、巴虎、红卫、四台子、大荒地、红光、曹家、孤店子、孤家子、张家店10个村委会和孤店子、工人村、粮库、松滨4个居委会。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抓了精神文明建设,构成了孤店子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亮点。

  2013年,孤店子镇被确定为吉林省首批城镇化试点镇之一;2014年,孤店子镇现代农业园区被纳入省级开发区备案管理;2015年,孤店子镇被列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现代农业先导区;2017年,孤店子镇被确定为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2018年,孤店子镇经过5年规划设计建设的镇核心区颇具规模。而作为长吉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镇,孤店子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每一年都有新成绩新面貌,每一年都在续写幸福故事,孤店子镇已成为吉林省,乃至全国城镇化建设的样板。

  在举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喜悦时刻,我们用心阅读光明网—光明日报11月29日发表的《孤店子镇:城镇化建设中的幸福故事》这篇重磅报道,就会进一步感受孤店子镇之所以不孤独,之所以不落后,就是因为这个地方的干部群众自觉紧跟党走,主动奋斗实干,在改革开放的路上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指明了全国人民前行的方向和道路,也指明了全国人民必须树立起来的“幸福观”。没有奋斗,一切免谈。

  而说到孤店子镇,我们的体会与认知更为深刻。比如:我们要一个什么样的城镇化建设结果,一直以来虽有争论,但却始终离不开让农民有获得感、幸福感,而不是简单的搬家住高楼图一时的舒服。这在孤店子镇,早已得到很好的解决。农民就地实现含金量高的城镇化,无疑成为孤店子镇特色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导向。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给全镇带来的就是幸福温馨的图景,而不是可怕的泡沫。在国家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的支持下,该镇大荒地村的拆掉年久失修的房子,腾出30多公顷优质耕地,搬进30多栋新居,真的是乐坏了百姓。

  从抓农业生产,到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土地流转,到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从传统的城镇化模式走出来,到走上新型城镇化之路,“孤店子镇一直在续写离土不离乡、上楼不失地,就业、就医、入学、养老、购物不出村的幸福故事”。事实说明,改革开放释放出了春天效应,城镇化建设大有文章可做。(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