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史上的最难国考,更要调整心态再择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6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直面史上的最难国考,更要调整心态再择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6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直面史上的最难国考,更要调整心态再择路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吉林网12月2日的当天报道说,百万考生翘首盼来一年一度的公考盛宴——国考,终于到来了。12月2日上午9点,2019年度国考笔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和个别较大城市同时开考。上午9点至11点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的考试,下午14点至17点进行“申论”科目的考试。

  一天完成两个科目的考试,考生想必很辛苦,也很紧张,该向他们问一声“好”!成千上万的人挤向国考“独木桥”,不仅需要拼实力,更需要拼心态。“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验”,构成了国考两大科目内容,虽说已成定型,但考题在变,难度在增加。如果考生平时少有学习之功,时事政策了解不多,社会实践体验不多,记在脑子里的东西不多,那么,想要应对好国考,肯定是力不从心,也难以考出不错的成绩去与人竞争。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国考考的是知识面、信息量、成熟度,考的是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的是综合素养、综合水平、综合功底。可见,国考要比高考还要有难度,考生自己必须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参战”。而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国考录取比例远远小于高考,同时还有入围面试之规定,面试过关也并非易事,记忆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创想能力、专业能力、表达能力不强,即使笔试过关,甚至拿到了高分,也休想迈进公务员行列,其要求那是相当的全面,相当的严格。

  问题是参加国考的考生越来越多,而所录用的岗位和人数却越来越少。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统计结果显示,2019年度的国考共有近140万人报名,最终137.9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取得了考试资格。尽管考试人数相比去年减少了28.04万,但在招录名额由2.8万近乎“腰斩”至1.45万的情况下,此次国考的招录比还是达到了95:1,可谓是“百里挑一”。再从招录人数上看,明显比去年减少了近一半。这意味着“僧多粥少”,“独木桥”形势严峻。如此情况,被考生们称作为“史上最难国考”。

  另据了解,2019年度的国考,吉林省共设岗位262个,计划招收397人。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31日18:00分,共有29082名考生最终通过审核获得了考试资格,其平均竞争比为73.3:1,相比去年同期平均竞争比39.6:1可谓是大幅增加。在所通过的审核人员中,专科及本科学历人数分别为3699人、20997人,本科或硕士研究生通过审核的人数为486人。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吉林省国家税务局、沈阳铁路公安局、国家税务局调查总队,三部门通过审核总人数达26617人。这些情况都说明,国考难。

  这是吉林省的情况,其国考形势也比较严峻。笔者认为,直面“史上最难国考”,是谁也回避不了的问题。不过,更为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再择路。作为考生大可不必在国考“独木桥”上挤得“死去活来”,只要心中有梦就会笑对当下,融入于“双创”实践,在发挥自己“一技之长”,或发挥自己“独有优势”上下功夫,抓紧创业就业,也会大有作为。这样搞一个“灵活度”,一定会走出宽路,走出希望,直达想要的人生高地。

  当然,目前的年轻人各有各的打算,其人生梦想不可能是一样的。积极参加国考,让祖国来挑选,也是一种理想择路。党政机关需要新鲜血液的输送,年轻人从事公务员职业,还是值得点赞的。不过,在自己条件不利,功底不厚,能力不强的情况下,硬去挤国考“独木桥”,就不够明智了。赶紧掉过头来吧,路就在脚下,路也通天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