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行动”彰显政府执政为民理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暖心行动”彰显政府执政为民理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49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暖心行动”彰显政府执政为民理念
2018-12-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要到年终岁尾了。每年一到这段时间,是很多农民工纠结无奈的时刻。尤其在工程建设企业,农民工辛辛苦苦,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挣下的血汗工钱被包工头或企业以多种理由拖欠无法拿到手,有的甚至拖欠多年。甚至有的包工头贪污农民工工资携款潜逃。因而临近年底,“讨薪”成为农民工的关键诉求。12月3日,长春日报刊发该报记者采写的《我市创新举措,接连出台多个行之有效的政策——让农民工鼓着腰包回家过年》新闻,报道长春市政府为了解决农民工及时拿到打工工钱,聚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给农民工讨薪吃上一颗“定心丸”,有关部门为此事 创新举措,接连出台多项政策,并且推出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暖心行动”,使企业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措施,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鼓着腰包回家过年。这使农民工深信有党和政府的政策为他们撑腰,出门打工的积极性更高了,为自己正当维权的腰杆更直了。看谁还敢克扣、拖欠

  农民工的工资?

  我们从报道看到,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行之有效的政策,如工资支付考核细则、多部门联合惩戒、设立欠薪企业“黑名单等创新举措。长春市人社局要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在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支付措施。农民工与施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后,施工单位必须为其办理工资银行卡,按月支付工资;为了保证农民工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市人社局专为农民工设置了0431-89879913举报投诉电话;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针对集中支付带来的欠薪风险,完成实名制登记管理农民工37392人,通过实名制支付发放农民工工资;为了规避、打击欠薪行为,长春市有关部门还持续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实施定期向社会公布制度,对情节特别严重、引起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随时向社会公布,让拖欠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这些保证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薪的创新举措,折射出长春市政府想农民工之所想、急农民工之所急、解农民工之所困,高度关注劳有所得的百姓大事。

  为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薪,让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看来是有关部门的具体工作,实则却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大事,更是责任担当。这些事让农民工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高度重视,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体现了长春市政府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担当。(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