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乡村振兴有特色 绿色产业发展拔头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阳区乡村振兴有特色 绿色产业发展拔头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0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双阳区乡村振兴有特色 绿色产业发展拔头筹
2018-12-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5日,农民日报发表该报记者采写的新闻通讯《双阳区:打造长春绿色产品供给地》,报道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大力发展特色、绿色产业,依托紧邻长春市的巨大消费市场和全国市场需求,逐步发展成了长春市绿色产品供给地。

  记者首先从双阳区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在此新闻背景铺垫的基础上,直接切入主题:依托紧邻长春市的巨大消费市场和全国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满足长春市这样一个六七百万人口需求的现代化大城市需求,逐步发展成了长春市绿色产品供给地。

  首先,记者聚焦该区养殖业的亮点——鹿乡镇梅花鹿养殖助力乡村振兴。记者依然运用乡土历史资料和历史数据作为新闻背景衬托双阳区发展养殖业的悠久历史:“梅花鹿人工养殖在双阳区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目前,双阳梅花鹿发展数为25万只,全区养殖户1.3万户,年产鹿茸近280吨。鹿产品加工企业50余家,生产加工六大类130余个产品,实现了鹿产品制药、保健品、饮品深加工等多方面的新突破。全区鹿产品经销企业达320家,年鹿副产品吞吐量超5000吨,年交易额18亿元,鹿业总产值达22亿元,鹿业成为了双阳区名副其实的特色经济主导产业。”“双阳区鹿乡镇是梅花鹿养殖特色镇,处于长春半小时经济圈内。全镇总面积259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总人口近5万,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梅花鹿资源为主的特产强镇。”

  其次,展示双阳区蔬菜种植的产品在长春市居民餐桌上的重要地位。告别乡土历史时空隧道,回到现实社会人们的经济生活中来,如: 家住长春市欧亚卖场附近的第一汽车制造厂退休职工李子谦告诉记者:“早上给双阳区奢岭裕民蔬菜种植基地打个电话,中午就能在家吃到可口、绿色、安全、放心的蔬菜。”李老说的裕民蔬菜种植基地位于双阳区奢岭街道办事处团结村九社。基地负责人吴琼说:“裕民蔬菜种植基地成立于2014年1月,现有温室大棚7栋,每栋大棚长130米、宽8米,采用的是土堆大棚,这样的大棚冬天保暖、省煤、环保,造价低,生产出的蔬菜口感好,真正达到了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种有草莓、香瓜、豆角等20多个品种,销售方式采取私人订制、宅配到家、采摘、团购。”

  然后用发展现实和数据展示双阳区的蔬菜生产在长春市据百万市民餐桌上的重要位置:“截至目前,全区设施(温室、大棚)果蔬面积达两万亩。其中,蔬菜1.6万亩,瓜类、水果4000亩,年蔬菜产量达19万吨,香瓜产量达5000吨,水果产量900吨,年总产值近3亿元。奢岭街道办事处的有机草莓、奢爱良蔬、国信社稷尚品的有机蔬菜、尚家村山野菜、黑鱼村棚室葡萄已经成为引领双阳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再次,双阳区生产的绿色大米依然是长春市民餐桌上的主食,具有不可撼动的主导地位。“ 双阳区始终坚持标准化发展绿色水稻。截至目前,全区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20.2万亩,年产水稻2.35亿斤,推广标准化绿色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5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面积达2.5万亩。”报道用统计的综合数字进一步显示出双阳区粮食生产的经济效益:“ 2017年合作社发展标准化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200亩,销售收入实现275.41万元,盈余总额达到42.02万元,并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150户,发展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500亩,增加农户纯收入180万元。”

  这篇新闻报道的特色在于:记者善于运用历史事实和众多的数据说话,运用时空架构、历史与现实的比较及其交集的焦点展示新闻价值,彰显双阳区在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