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农”发展蓝图凸显】农村“三个三”改革绽放金色光芒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2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农”发展蓝图凸显】农村“三个三”改革绽放金色光芒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2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三农”发展蓝图凸显】农村“三个三”改革绽放金色光芒
2018-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40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纪略:大地为证,来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这篇15000多字的长篇纪实性报道,真切全景式地铺展开了我国“三农”发展的深刻痕迹,其蓝图凸显。而每一道深刻印痕的亮相,每一幅蓝图凸显的抢眼,都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心潮澎湃,热血激荡。党坚强领导下的农村土地改革伟大实践,有力推动了“三农”与时俱进地向前发展。

  正如编者按所说,40年前,以安徽凤阳小岗村、肥西小井庄村为代表的农民,自发分田到户,由此引发全国性土地政策调整,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牢牢把握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条鲜明主线下,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加速落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快速推进,正持续激发农村各类资源的巨大潜力,汇聚成助推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磅礴伟力。

  已逐步取得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加速落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三块地”改革到位显著成就的“三农”发展,不断深化。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更别有洞天,许多农民成为集体资产人不再是梦幻。“三权分置”改革、“三块地”改革、“三变”改革,这“三个三”,无不在推进“三农”的惊艳演变,中国亿万农民职业化、集团化、一体化、城镇化的实现,也不再是高不可攀之事。农村“三个三”改革,已经或正在绽放出金色光芒。

  早在2016年11月26日,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就曾作出报道介绍,全国29个县市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加速推进,试点地区围绕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而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正当权益不受到损害,同时还要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让农民得到更多财产性收入。这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农”发展始终离不开农民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这个最大的圆点。

  “三个三”无论是哪一个“三”,都是党坚强领导“三农”发展的宽阔大道。这条充满希望的宽阔大道,始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刻,行于1978年冬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方式,冒着“蹲大牢”极大风险,索性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彻底告别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三靠村”历史,第二年就喜获增产增收不仅吃饱了肚子还鼓起了腰包,进而创造出敢越雷池一步、向往美好生活“小岗精神”,拉开了农村改革开放、整个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序幕的那一刻,成于1978年12月18日—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新的、重大决策的那一刻。

  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一号文件”为号令,推动“三农”发展。比如: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5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至2018年,又连续15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三农”问题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的重中之重地位。而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2018年“中央一号文”,则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号角,“三个三”改革更加全面深化,走进新时代的“三农”发展已经完全今非昔比。让农民成为“三农”发展主人,实现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改革开放走进了新的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是继家庭承包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大制度创新,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自我完善。要围绕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关系这一改革主线,不断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这为农村“三个三”改革的落实和推进,指明了根本方向。其实,“三个三”改革的实质在于啃下“土地”这块硬骨头,最终让广大农民安心、舒心、用心建设好自己的家园,进一步完成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既要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瞄准美好生活目标大步向前走。坚定信心,鼓起干劲,奋斗实干,“三农”发展就会再起宏图。

  因为我们有底气,底气就是“三个三”改革绽放出来的金色光芒,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导,就是依靠广大农民守住土地再出发。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农村土地“大包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三”改革落地,“三农”发展早已牢牢把握住了土地改革这一主线,农民大有作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