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容错免责机制,为干事者保驾护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3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行容错免责机制,为干事者保驾护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3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行容错免责机制,为干事者保驾护航
2018-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事求是地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曾几何时已是一句接地气负责担当的响亮口号。在这个充满温度口号的激励下,很多领导干部一直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想事、管事、干事,干成事。但由于瞬间万变、情况复杂等因素的影响,一些领导干部难免会在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甚至是失误。谁也不会保证一帆风顺地履职,可谓是为官者无坦途。

  那么,该怎样地客观、全面、负责、辩证地对待领导干部出现的一些工作上的问题,给予容错免责机会,以便于支持和鼓励他们提升履职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为新时代向往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无疑是当下必须回答好的紧迫性课题。据中国吉林网12月5日报道,近日,长春市委办公厅印发了《长春市容错免责机制操作办法(试行)》,8种情形可以申请容错免责。

  该办法强调,除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责任事故以外,有这样的8种情形可以申请容错免责。一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二是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精神的;三是不是个人专断,而是经过集体决策程序的;四是不是主观故意,而是一时疏忽违反相关规定或有关程序,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五是不是谋取私利,而是为了干好工作的;六是创新工作方法并取得重要成果和成效的;七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五个升级版”、实现“六个目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化解风险矛盾、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担当尽责,因政策界定不明确、客观形势变化及不可抗力等原因,未实现预期效果、产生失误错误或引起负面影响的;八是除以上情形外,经联席会议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应当容错免责的。

  8种情形可以申请容错免责,体现出长春市委对领导干部管理、使用、保护、激励的高度负责精神,完全符合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要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新时期选人用人的导向十分明确清晰。而我们也知道,改革进入深水区,会面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破解难题,啃硬骨头,干实际事,创新发展,稳中求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新期待,在实际工作中也有跌跌撞撞的时候,甚至出错的时候。这是一种谁也回避不了的现实问题,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可能会让人有更为深刻的体验。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但问题是,哪些错误和失误可以纳入容错机制、哪些错误和失误则要接受处罚?这是大家需要掌握的界限。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时曾明确指出: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区分”,为广大敢作为、敢实干、敢担当的领导干部消除了后顾之忧。

  而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到这三个“区分”,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要求。这就是:要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划清了政策界限,还明确了容错免责底线,让领导干部有所遵循,也有所明白,不能任性。

  贯彻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区分”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实施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必须采取具体政策举措,狠抓落实。而《长春市容错免责机制操作办法(试行)》,实则是在为干事者保驾护航,更是从实际出发切实做好“三区分”的细化工作,值得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