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项重要行动举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项重要行动举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79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项重要行动举措
2018-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12月6日消息,从长春市环保局获悉,近年来,长春市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畜牧全行业,全力解决好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加速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助推农村循环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达到70.5%,比国家下达的全年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要达到64%的指标,高出6.5个百分点,其成效显著。

  走进新时代,长春市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速度如此之快,广度如此之大,幅度如此之高,将利国利民这件大事做得到位,值得点赞。我们的理由是:长春市坚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越来越精细化、持续化、稳健化,也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责任化。而真抓实管、实抓实做的负责担当精神,则让人们看到了该市更加重视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人居条件的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日益充分体现。

  不管来自哪一个角落的污染源,一经发现就毫不动摇地去一个个整治,目的是让“绿色”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天蓝地绿的美好图景渐行渐近。比如:长春市政府不仅印发了《长春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将畜禽养殖污染与资源化利用问题整改纳入到《长春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目标、任务措施和整改时限,还与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别签订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标责任书,明确其主体责任,同时出台了《资源化利用考核办法》,把资源化利用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当中,可谓是压实责任,做实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了15个县(市)区、开发区禁养区划定工作,划定禁养区面积多达3195.1平方公里。在畜禽养殖禁养区内的1629家养殖场,已全部完成关闭或搬迁。由此可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春市委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长春市政府进一步展开了积极而又扎实的整改行动,依法依规治理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持续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大有一举多得之效。关键在于建立了“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机制,发展壮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业,有效提升畜禽粪污处理能力,写出了“疏堵”大文章。

  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环保部门对“新、扩、改”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严格落实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凡环境影响评价不通过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不得开工建设。据介绍,一年来该市拒批或叫停项目6个,责令补办环评手续2家,对违规建设的畜禽养殖场一律按违章建筑予以关闭拆除。这些“零容忍”的监管态度和整治行动落地,有效地推动了规模养殖场监督管理规范化,从而也提高了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效果自然会显现出来。

  要发展,就必然涉及环保问题。治理污染源,切实搞好减排,必须舍得时间、精力和人力、物力、财力,也必须下功夫实现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结合。这涉及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大事,再难也要加快推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疑是一项重要行动举措,“堵疏”并举可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