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要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8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要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84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要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2018-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7日,中国吉林网报道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主持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2019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等内容。报道指出,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完善机制,扩大参与,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报道中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要加快推进,以优美整洁的农村环境向党中央交卷,以友好和谐的农村环境让百姓更幸福。在具体实施方面,他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工程化推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坚持因地制宜,运用适宜模式,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合理布局污水处理厂或污水处理池,确保达标排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模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村容村貌,倡导文明生活风尚。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新模式,加大化肥使用管控力度,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保护蓝天绿水青山黑土地。

  落实省政府关于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相应措施,坚持因地制宜,运用适宜模式。既要从大处着眼,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也要从小处着手,把村屯和家庭环境卫生搞好,营造赏心悦目的人居环境。一是要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村支部书记和村“两委”成员要带领群众把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好。

  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之一是“厕所革命”。在偏远落后的村屯,多数村屯没有公共厕所,家庭厕所也是极其简陋,管理较差。现在,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就要建设标准高一些、条件好一些,有上下水冲便的马桶的厕所。二是垃圾管理。垃圾管理也是村屯和家庭管理的短板之一。一些环境管理较差的村屯垃圾乱扔乱放,夏季落在垃圾堆上的苍蝇蚊子到处乱飞,散发着阵阵异味,严重影响了村屯的环境卫生。会上,省领导要求,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模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有效措施。

  落实省政府关于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要求,还要加强引导,让群众充分认识卫生“脏乱差”的危害,坚持保护村屯和个人家庭卫生、随时整理杂物、不随手乱丢垃圾,让爱劳动、讲卫生融入日常生活。对年龄偏大、无劳动能力的家庭,要开展结对帮扶,派人定期帮助收拾卫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落实好总书记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和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动员广大群众,让所有人都重视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提高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重要性的认识。只有乡镇村屯干部和广大群众提高认识,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才能实现打造优美整洁文明农村人居环境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