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加工处理走上生态循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秸秆加工处理走上生态循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1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秸秆加工处理走上生态循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千百年来,农民种植的庄稼收获后,对秸秆处理的办法或是就地烧掉,或是堆放在居住区附近,用来当作燃料陆续烧掉或加工后作为牲畜饲料。近几年,为防止大气污染和村屯环境污染,政府出台了秸秆禁烧规定,广大农民都面临着庄稼秸秆需要加工处理的问题。12月9日,新华网吉林频道发表一篇题为《这里的秸秆为啥成了“香饽饽”?》的新华社电稿,报道长春市九台区粮食秸秆在禁烧规定出台后走上了综合利用新路的新闻。为解决农民家庭严冬取暖利用上秸秆加工燃料的问题,投资10亿元的中航新能源集团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在龙家堡等10个村安装炉具5091户(套),初步实现了秸秆柴草不进村屯。

  从报道信息看到,在九台区农村,秋收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把农家的秸秆收走,粉碎后制成秸秆燃料,按照耕地面积免费为农民发放,其余的由企业进行综合利用。在长春长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基地,大型秸秆处理设备正在对收集好的秸秆进行处理,这些秸秆将被加工成燃料、饲料等。在吉林省伯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加工间堆放着整齐的秸秆包装捆,打碎的秸秆散发出清新的味道。工人们打开机器,秸秆通过传送带送到机器内,铡碎后自动缠绕打包。

  近几年,九台建起了“收、贮、运、加、销”体系,今年当地秸秆可收集量为117万吨,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等综合利用的总量可达103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

  多年来,秋收后粮食秸秆处理一直是我省广大农民一道难解的课题。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各地种植的粮食作物以玉米、水稻、高粱谷子为主,每年秋收,粮食作物的大量秸秆如何处理成为“三农”的大问题。在科技不发达时代,农民把一部分秸秆作为烧柴燃料、牲畜饲料消耗了一部分,但大部分仍然烂掉、扔掉。多数农民秋收时,把玉米秸秆就地焚烧,这样,千家万户耕地连片,不仅秸秆燃烧的浓烟污染了大气,降低了空气质量。而且容易形成火灾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村子里的秸秆堆积如山,消耗不了便成为垃圾,污染了村庄环境,成为农民的负担。

  九台区为处理庄稼秸秆,建起了“收、贮、运、加、销”体系,不仅为农民提供了清洁方便的能源,而且避免了秋收时焚烧秸秆造成大气环境的污染,也避免了村屯周围堆放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为建成天蓝水秀、村屯卫生、环境优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了庄稼秸秆科学利用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等综合利用创造了条件。九台区庄稼秸秆处理走上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各地农村农民群众科学处理利用庄稼秸秆提供了借鉴参考的思路和方法。(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