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新时代最美精神闪光点 倾情礼赞为万家温暖服务的人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捕捉新时代最美精神闪光点 倾情礼赞为万家温暖服务的人们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794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捕捉新时代最美精神闪光点 倾情礼赞为万家温暖服务的人们
2018-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通讯《极寒天气下,长春因他们而“长春”》,记者把脉时代热点,冒着摄氏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来到繁忙的交通路口和街道胡同,来到供电线路故障工地,采访值班交警、环卫工人和供电维修人员,讲述他们在极寒天气里执着坚守、敬业诚信,为万家温暖服务的故事。

  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社会正在进行着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变革。新时代催生出无数闪耀着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精神的故事。新华社记者深入社会,深入群众,生乳生活,感受时代的脉搏,在现实生活中捕捉人世间真善美的闪光点,怀着讴歌时代英雄人物的激动心情,写下了这篇充满对真善美深情礼赞的人物通讯《极寒天气下,长春因他们而“长春”》。

  我们注意到,记者笔下的交通警察刘鹏,面对严寒和繁忙的路口,精神高度集中,准确而敏捷地指挥着穿梭般来往的人流和车辆,谈到这些,刘鹏认为,寒冷中也有暖心,不久前,一位小朋友给他们送来口罩和热乎乎的奶茶,“心被融化的感觉,辛苦也值得。”从刘鹏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民交警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担当。

  清洁工人每天都是“凌晨4点上街工作。“如果下雪,凌晨3点就要出动。”“用扫帚把垃圾收集成堆,再铲到垃圾车里,工作简单,但十分辛苦。弯腰、清扫、再弯腰……一上午下来,同样的动作要重复上千次。” 从记者笔下看到,为了让千千万万人的生活更美好,清洁工人就是这样风里来雨里去,年复一年月复一月地辛勤劳动着,用自己的一身灰尘换来城市的环境整洁优美。

  严寒中,许多居民依靠电暖气取暖,电业工人恢复供电必须争分夺秒。记者笔下的特写镜头,寥寥数笔,生动地展现了电业工人熟练地处理电线故障的情景:“王美均快速登上故障线杆,离地近十米的高处寒风更加刺骨。为了方便作业,抢修队员们只能戴单薄手套,全身紧贴在冰凉的水泥杆上,寒风从袖口、领口钻进去,须臾之间,手脚就有些麻木。几人轮班爬上爬下,来回数十次。两个多小时后,供电终于恢复。”

  本篇报道用事实说话,优美的文笔在线了火热的现实生活,记者笔下的这些人物虽然平凡普通,却闪耀着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思想之光。这样的新闻报道读来激励人、感染人、引导人。(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