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区居民为中心,执政为民彰显不变初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0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社区居民为中心,执政为民彰显不变初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02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社区居民为中心,执政为民彰显不变初心
2018-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谭竹青,这位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的“小巷总理”,离开我们十三年了。她生前是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社区这个基层岗位上,凭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和责任担当,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她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彰显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12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记者采写的通讯《谭竹青——走街串巷的贴心人》,回忆谭竹青生前关心关爱社区每个人、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艰苦奋斗的动人事迹。

  谭竹青一生牢记党的宗旨,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社区居民范喜香是个残疾人,行动要靠双拐,生活勉强能够自理,其爱人也长期患病,还有一个上学的孩子,家中生活很困难。1998年,十委安居工程动工,谭竹青帮助范喜香一家住上了“三气”新居。随后,谭竹青又支持范喜香在自家后屋开了一个食杂店,并协调有关部门减免了一大笔费用。范喜香心里很感激,买了一床毛毯和一条香烟送到谭竹青家,可谭竹青说什么也没收。这么多年来,得到过谭竹青帮助的居民想感谢她时,她总是说:“为老百姓办实事是我的职责所在,要感谢的话得感谢党、感谢政府,不用感谢我。”谭竹青就是这样牢记党的宗旨,心系百姓,解决群众最关切、利益最紧密的现实问题,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有越来越多切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因而在居民中树立了崇高威信,得到了居民的爱戴和拥护。

  谭竹青以社区居民为中心,彰显不变初心,她的工作无处不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她经常说,到啥时候老百姓的事都是最大的事,别的事可以不管老百姓的事必须管!”她的外孙女说:“对上门来求助的人,姥姥从不嫌烦、从不推诿,总是热情接待,这么多年,我从没听到姥姥说过半句怨言。小时候,我不理解,她经常对我说,孩子,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去,居民来找咱说明信任咱。”……东站十委有个居民叫马小花,爱人过早去世了,她和女儿相依为命。每次提起谭竹青,马小花都止不住眼泪:“我这辈子也忘不了谭主任对我的恩情。”1994年,马小花爱人因病去世后,她就寄居在妹妹家里,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的艰辛一度使马小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就在这时候,谭竹青向她伸出了援手。谭竹青与八道街小学协调,把马小花的孩子送进了学校。看到马小花东奔西跑地找工作,谭竹青把马小花安排到益寿院当服务员,还让他们娘俩儿免费吃住在益寿院,使她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在上个世纪末经济条件困难的情况下,谭竹青带领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面对一穷二白,发扬“燕子垒窝一口口泥”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一步一步壮大委办经济,使东站十委社区创下了资产总值近3000万元的家业。

  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心中只有人民群众,唯独没有她自己。创业之初,居委会开小饭店没有资金,她和老伴商量,把自己家仅有的450元钱拿了出来。为节省开支,她把自己家的锅、碗、瓢、盆,甚至桌椅等生活用品都搬到饭店,她一家人只好坐在炕沿上吃饭。再如,按照东站街道办事处经济承包合同和计划生育等单项承包合同奖励办法,十几年来谭竹青应得奖金15万元,可她一分钱没拿,全都用在了发展社区经济和救济困难户、军烈属上。

  谭竹青牢记党的宗旨,执政为民,爱护社区群众,凡是关系到社区每一户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百姓实事,是谭竹青时刻念兹在兹的大事,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谭竹青在任居委会主任期间,时刻以社区群众为中心,高度重视民生大事,为我们每个社区工作人员树立了崇高的榜样和标杆。(贵言综合)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