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搞好监管,必保安全生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06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切实搞好监管,必保安全生产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06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切实搞好监管,必保安全生产
2018-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安全生产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历来被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他强调,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的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有力地指引着安全生产落地。加强监管,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已经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下的安全生产最为重要的体制机制,最为重要的抓手与制度。这对于保持安全生产事故“零容忍”态度与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新期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坚持不懈地运行起来,始终如一地抓起来。事实已经证明,监管不到位,不落实,不持续,就会撕开安全生产的口子,其后果极其严重。严格说,监管不动真格,没有收到实效,就等于直接埋下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也就等于在制造人祸。

  因此而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更要切实搞好监管,必保安全生产。来自中国吉林网12月10日的报道说,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发展、改革、稳定大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监管工作的具体要求,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吉林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煤矿、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将加强监管执法。人们注意到,根据实施办法,全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仅明确了更加具体的要求,还增加了索道、滑雪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系数,此为监管的范畴。这样规定,进一步体现出全面、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负责精神。

  旅游,是带有很强公众性、公共性的服务产业,其安全生产落地显得格外重要,丝毫忽视不得。而在这个方面,《吉林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则给予严格规定。比如:加强旅游景点安全监管,强化滑索、索道、漂流、滑雪、空中游览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和危险地段、重点游览线路执法检查。强化景区流量控制,督促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分时段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实施办法如此明确,是在给旅游服务业,尤其是在给景区景点立下“军令状”,可谓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必须做得到,落得实。旅游没有小事,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吉林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内容全,条款细,规定严,要求实,表明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依法依规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更加细化、深化。而实施办法凸显的特点之一,就是压实责任。在这个方面,实施办法明确了刚性要求。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强化责任追究和考核。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等问题,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可见,压实责任不仅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保证,也是搞好监管的保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