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大年》:铭刻改革开放振兴奋斗实干印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14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影《黄大年》:铭刻改革开放振兴奋斗实干印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14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电影《黄大年》:铭刻改革开放振兴奋斗实干印痕
2018-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人民日报》12月12日消息,“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黄大年》全国首映式”,12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电影《黄大年》通过对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感人事迹的描写,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展现了以黄大年同志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奋斗精神。影片已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是长影、吉林省电影界、中国电影界向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致敬的重点作品。该部电影已于12月12日起在全国公映。

  两天前,也就是12月11日当天,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就在第一时间作出报道说,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等领导出席了首映式。而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黄大年》全国首映式”,吸引了亿万国人关注的目光,对于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新中国诞生70周年的厚礼,铭刻改革开放振兴奋斗实干印痕的重磅电影和充满艺术再现温度的压岁片《黄大年》,也无疑成为进一步开展向黄大年学习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活动现场,电影主创、出品方代表各自分享了他们在影片创作拍摄过程中的创作感受和心路历程,令人深受感染。黄大年的弟弟黄大文,生前的同事及其助手,纷纷从黄大年的家乡广西、黄大年学习奋斗的热土吉林,前来参加首映式。他们深情地回忆起与黄大年朝夕相处的难忘往事。更值得提及的是活动现场还播放了电影片花和拍摄花絮,再一次引起人们对这位“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科学家、时代楷模——黄大年的无限追忆。黄大年的高大形象,通过电影银幕再一次绽放出光芒,可谓熠熠生辉,浸染每一位观众的心灵。而电影《黄大年》的故事梗概,人们不仅不感到陌生,还耳熟能详。

  首都科技工作者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在京高校师生代表,吉林大学北京校友会代表,电影院线、影管公司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计700余人共同观看了这部影片。在第一时间观看电影《黄大年》,不只是先睹为快,更有收获入心入脑。大家对于这位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因病逝世,年仅58岁的黄大年,更加深切缅怀,敬佩不已。

  去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他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直在鞭策、激励我们争做黄大年那样的人、那样的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样,科技报国、爱国奉献、振兴实干,向往美好生活,也是奋斗出来的。观看电影《黄大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接续奋斗不止。致敬,改革开放,造就了成千上万个黄大年似的优秀中国共产党员、杰出科技工作者、最美人民教师、过硬时代楷模;致敬,好榜样黄大年,你让我们懂得了怎样跟党走、如何爱国和奉献。没有任何悬念、含糊和迷茫,电影《黄大年》的杀青和首映,本身就是艺术再现黄大年光辉形象,我们又上了一堂人生奋斗大课。(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