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优化营商环境讲实干重效果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30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优化营商环境讲实干重效果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830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优化营商环境讲实干重效果
2018-1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吉林优化营商环境讲实干重效果,迈出了实现全面、全方位振兴的稳健步伐。人民网—人民日报12月16日在首页、头版显著位置作出报道说,当下,吉林各地各部门正积极行动,力争做好民营企业的坚强后盾。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吉林全省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35亿元,同比增长4.9%;民营企业户数达到35.5万户,同比增长17.8%。由此可见,吉林前三季度民营企业户数同比增长近两成,可谓是当地政府为民营企业服务用心给力的事实见证,其成效明显。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北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其中,第一个要求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此次座谈会结束后,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起草工作。目前,条例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了立法特殊渠道,也正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不久将新鲜出炉。这是吉林地方立法的一个大亮点,也是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用地方法规形式加以固定,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的重要法治举措,切实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值得期待。

  另外,吉林已经或正在构建“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用“数字化”手段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搞好“放管服”。比如:省里作出决定,在地方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推进时,新组建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并加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牌子,其用意深刻不言自明。如此的举动,就是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将改革开放推向经常,引向深入。与此同时,坚持务实做事,既抓好“痛点”“难点”“堵点”的整治,帮助民营企业解除发展困扰,又形成“亲商、情商、安商、富商、稳商”的良好政商关系,让吉林成为民营企业发展最具吸引力之地。

  比如: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的涉企“四乱”现象,是广大民营企业最为厌烦、最深恶痛绝的问题,必须重拳出击,猛药除疴。针对这个顽症,吉林动了真格,不仅在在年内抓一批反面典型进行通报,震慑不法分子,还积极处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承诺不兑现、欠账不还,广大民营企业更是敢怒不敢言的问题。自去年以来,有关方面已经帮助各类企业清欠30多亿政府欠款。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三年内完成“清理陈欠、不发生新欠”的整治目标任务。而对于企业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吉林都明确态度、坚定行动,即: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一个一个地啃下来,为全省民营经济加快改革、更好发展扫清障碍。

  “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从表面上看,这是一句“放管服”改革和“只跑一次”的窗口式口号。但从实际观察和感受上看,这更是一次次实际行动,说了就办,喊了就做,凸显服务宗旨。就全省而言,优化营商环境一直在加速提质。可贵的是吉林本着理性思考的原则,一方面看到了民营经济撑起了吉林经济的“半壁江山”,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依然相对滞后的现实;一方面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奋斗实干不止。为此,吉林将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补短板的主攻方向,作为吉林全面、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支撑,予以高度重视,大力推动其健康、持续发展。

  税费重,融资难,缺人才……民营企业的这些“痛点”“难点”“堵点”,就是出台政策举措的着力点,必须抓好。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吉林就先后实施了72项停征或降低涉企收费的政策,累计减少收费270.4亿元。转变政府职能,送企业“改革红利”,也是吉林一个讲实干重实效的政策举措。近年来,吉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形成了服务企业的良性运行机制。今年,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上线运行,开办企业平均用时缩短到26小时。自11月10日起,全省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大大优化了营商环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