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经济:2018年以“稳”为先,2019年以“实”为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1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经济:2018年以“稳”为先,2019年以“实”为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19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吉林经济:2018年以“稳”为先,2019年以“实”为强
2019-0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我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双重奏”在白山松水间激荡。而在刚刚过去的几天时间里,吉林省经济各条战线捷报频传,乐了黑土地上的人们,让全球惊艳。

  比如: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2月18日,中车长客首列美国本土化制造地铁,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工厂下线。这意味着西方发达国家,用上了中国制造——飞快的地铁,地铁再一次走出国门,吉林人、中国人,2018年着实又牛了一把。

  2018年12月24日,一汽—大众2018年第200万辆整车在长春基地总装车间下线,标志着该公司年产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成为史上辉煌的大记录。制造业捷报频传,文化旅游业同样好戏连台。比如:12月25日,为期5天的吉林雪博会圆满落幕,着力打造的“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相映成趣,寒地冰雪与避暑休闲两翼齐飞,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全景式开放,吉林又写出了大文章。

  而从经济运行情况看,2018年的吉林经济可谓是螺旋式上升。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957.68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5%,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5.2个百分点。这是来之不易的成果,值得珍惜。

  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虽说艰难迈步,依旧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但善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行开放、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奋斗进取的吉林人,始终意志不松懈,脚步不停滞,实干不空喊。2700多万吉林人民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省委、省政府勇立潮头,科学决策,夯实了发展基石,也压实了责任与作风。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吉林视察,给吉林老工业基地广大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全面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进强大动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毫无悬念地走进了新的天地。

  奋斗的2018年,已经走远。奋进的2019年,已经来到。2018年以“稳”为先,2019年以“实”为强的吉林经济走向,省委、省政府在元旦之前就已安排部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省经济工作特别重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等“六稳”,保持稳中向好势头,必须实干。

  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只跑一次”的落实,加快“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建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落实好各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既要服务好国企,又要服务好民企,是以“实”为强的吉林不可或缺的必选动作。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让我们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精神,不懈追梦,奋勇奔跑,以创造优异成绩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70周年庆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