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必胜信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6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定必胜信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6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坚定必胜信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上班第一天,按照省委的安排和部署,省级领导统一行动,分别来到各自新调整的扶贫联系点,实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延边州汪清县罗子沟镇上河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了解各项扶贫政策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情况及贫困户患病、诊疗、用药、费用报销和医疗保障情况。巴音朝鲁书记十分关心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先后来到上河村段文安、于秀河、刘海民家中看望,与大家围坐炕头促膝交谈。和贫困户共同探讨脱贫办法。巴音朝鲁勉励困难群众坚定信心,一道拼搏、一道奋斗、一同追梦、一同圆梦,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用自己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吉林日报报道)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视察时留下殷殷嘱托:“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总体要求,结合吉林省实际,全力打好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2017年8月1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印发吉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通知》。《规划》规定的我省到2020年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指出,力争到2019年末基本完成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到2020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全省9个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2个扩权强县试点市和41个县(市、区)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省直各部门也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企业、驻军、武警部队以及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包保帮扶活动,形成了纵向五级书记抓扶贫、横向社会齐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2017年,我省如期完成年度减贫计划,实现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3.34%下降到2017年的1.3%。实现664个贫困村退出,脱贫人口平均收入达到5270.02元,比上年增加1327.02元。

  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省领导始终保持克难攻坚、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加大领导力度,决心打好这场硬仗。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每年都多次深入贫困、以点带面,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我们从报道中看到,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时,坐在贫困户家的火炕上,与村民亲切地促膝交谈,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给每个人。“新的一年开始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大家,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攻克难关,早日脱贫。巴音朝鲁嘱咐当地干部要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帮扶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田园经济等项目,让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上河村党支部的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是我们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9年是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要保证2020年全面脱贫,实现我们的脱贫攻坚目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站在更高的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城拔寨的决心、决战决胜的干劲,斗志要一提再提,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精准发力,鼓起决战的勇气;斗志要一提再提,越到关键时刻越要精准发力,丝毫不能松劲。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锐气,鼓起决战的勇气,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再发力,既要全力帮助现有的贫困人口脱贫,又要确保脱贫后不再返贫,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的胜利,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