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分会场如此选定有何重要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央视春晚分会场如此选定有何重要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48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央视春晚分会场如此选定有何重要意义?
2019-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新闻网去年12月27日消息,央视综艺频道当天公布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记者获悉,2019年央视春晚将延续前三届设立分会场的传统,继续采用“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的直播模式,选出三个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地区作为春晚分会场。这三个分会场已确定,并公之于众,分别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广东深圳。目前,整个筹备工作秩序井然,进展顺利。

  作为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后第一次制作播出的综艺性文艺晚会——2019年(农历猪年)央视春晚,格外引人关注。不仅关注主持人、演员阵容,还关注节目安排与结构,也关注直播模式涉及的分会场选定。2018年(农历狗年)央视春晚,曾将分会场定于贵州黔东南、广东珠海、山东曲阜、泰安和海南三亚四地,而此次分会场的最终选定,从数量上看,却少了一地,为三地,这可能也是谨慎决定所使然,考虑了节俭办央视春晚等因素,其意义积极。

  对此,央视春晚剧组给出了相应的选定理由。而我们的理解,也很合情入理。作为革命老区江西井冈山,其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值得敬畏。这无疑是“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最好解读。作为“共和国长子”,最具东北老工业基地明显特征和黑土地文化品质的吉林长春(一汽),展现了老工业基地的现代化力量,一汽依然绽放勃勃生机,而且贡献卓著。作为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新都市,广东深圳被认为青春、前卫,富有朝气与活力,堪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40年的改革征程为深圳在世界面前树立了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城市形像,其影响力无法估量。

  而作为史上首次入选央视春晚分会场的长春(一汽),也将会以吉林人乃至整个东北人的豪放豪迈豪气,一展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团结奋进、振兴实干,克难求进、向上向好的新时代风貌,其反映出来的大年文化、地方文化、社会文化,特别是展现出来的吉林人、东北人所具有的粗犷、豪爽、正义、厚道、勤劳品格,也将会给海内外听众、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记。值得人们关注的,还有长春这座城市曾经有过的历史伤痛。或许人们更喜欢说,长春是古老肃慎语中的“茶啊冲”,这代表了祈福、吉祥,有着欣欣向荣之意。而如今的长春,如今的长春一汽,更是这样。可谓日新月异,繁荣似锦。

  目前,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广东深圳三大分会场与央视春晚剧组紧密配合,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和高质量地完成。这意味着,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14亿中国人民,无数的海外华人华侨,以及那些钟爱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文化的外国朋友,就将会在2019年2月4日,也就是辞旧迎新时的农历猪年前夕,大年三十晚上收听收看“北京主会场+井冈山、长春、深圳分会场”新的直播模式的央视春晚,并一睹中国首都北京和异彩纷呈的井冈山、长春、深圳相互不一样的民风民俗,却彼此一样的节日文明风采。

  2019年央视春晚三个分会场的最终选定,顺民心符民愿,具体体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春晚主创团队接续奋进新时代,唱响党和国家事业主旋律,向全党全国人民奉献一台大年精美而盛大的除夕夜精神大餐。而三个分会场,也从每一个侧面展示出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激励人们继续奋斗。中国故事会让全球人听不够,央视春晚也会让全球人看不够,其意义现实而深远,可谓重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