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晒成绩单用数据说话,亮新目标用项目表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9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省“两会”】晒成绩单用数据说话,亮新目标用项目表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7999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省“两会”】晒成绩单用数据说话,亮新目标用项目表达
2019-01-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吉林网1月14日的报道说,1月14日当天上午,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刘忻作《政府工作报告》。透过报道,笔者高兴地发现,刘忻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数据说话,事实见证,项目表达,目标清晰,是一份具有说服力、感奋力的好报告。满篇的数据,一眼难收,所晒出的成绩单你根本找不到一处“大约”“估计”“差不多”的字样,完全都是言而有物。

  2018年,该市有六个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经济总量迈上7000亿元台阶,占全省经济比重达到45%,比上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石头口门、新立城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现全封闭管理,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确定的98件实事,也全部兑现了,最具幸福感的城市着实又幸福了一大步。比如:淘汰20吨以下燃煤锅炉2435台,430所农村学校完成火炉取暖替代改造,坚决禁止禁烧区秸秆露天焚烧。

  比如:从严整治工业烟粉尘、建筑工地扬尘、汽车尾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46天。启动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5个,新建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1处,改造贫困户危房2934户,贫困村光纤、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15个贫困村出列、1535户贫困户脱贫。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分别提高6%和18%,失业保险金提高20.5%,工伤待遇标准提高5%。这些关乎经济发展质量、民生改善水平的一年成绩单,也着实亮了人眼,暖了人心,可谓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掷地有声,开花有果。

  长春市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也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领头羊。新的一年咋干,如何克难求进、接续奋斗,引人关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东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刘忻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长春的2019年作了改革性、创新性、实干性的描绘。2019年,长春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又是一组组激励人心、造福于民的数据,亮新目标完全用项目表达,令人可望可及。比如:新的一年,积极申建自贸区,包括积极申建自贸区、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都是新年新打算的硬项目。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确保全年落实亿元以上项目1200个以上。集中精力抓好红旗升级改造、一汽丰越扩能改造和金赛药业、百克疫苗等百个投资超10亿元产业项目。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央企、民营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招商引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新登记民营企业2万户以上,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5%以上,长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中见成色。

  另外,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成为重头戏,新的一年也有项目落地安排。比如:开展“千企促销专项行动”和“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活动,积极释放内需潜力。以欧亚、长客、皓月、亚泰、大陆汽车电子等各行业龙头企业为价值平台,深度整合产业链金融、信息、科技、人才等要素服务体系,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扩大相关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工程,当年落户人数力争突破8万人,增长5%以上。启动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2个,确保7个贫困村出列、1538户贫困户脱贫。这些项目的实施,都与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密切相关。

  晒成绩单用数据说话,亮新目标用项目表达。这让我们开了眼界,增了信心。而强调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认真做好农历猪年央视春晚长春分会场服务保障,高标准承办举办东博会、汽博会、农博会、消夏节、冰雪节等百场节庆会展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标准、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等,2019年的长春更具幸福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