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振兴5年规划照亮吉林黑土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19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镇振兴5年规划照亮吉林黑土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19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乡镇振兴5年规划照亮吉林黑土地
2019-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两天前,也就是1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全面解读5年规划,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从去年3月开始,省农业农村厅就科学有序地推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三农”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东北及我省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落实2018年中央1号文件、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吸纳各地、各部门意见,反复修改、完善,进而形成了该规划。同年10月15日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11月21日通过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12月25日印发实施。

  作为全省未来5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行动纲领、工作方案,《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无疑具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规范性和权威性。而组织实施起来,也具有惠及力。当然,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不是三年、五年的事情,这5年也只是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还需要深化、升级。也就是说,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就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那样,要靠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人的拼搏与奋斗。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奋斗,规划再好也难以完全落地。因此,唯有增强奋斗意识,坚持实干进取、创新进取、科学进取,守住和增强向往美好生活内生动力,才能一步步地加以推进,如愿以偿。

  按照《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国家要求,我们必须把握住四个行进节点,确保时间表不走样地落到实处,确保不欠下任何一笔账,不留下任何一块短板。第一个行进节点,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如期实现;第二个行进节点,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应初步健全;第三个行进节点,到2035年,乡村振兴要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型、产业兴旺型、美丽宜居型、文化兴盛型、“三治”结合型、共建共富型乡村蓬勃兴起;第四个行进节点,到2050年,我省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强省全面建成。

  可见,5年的基础打得如何,事关未来17年、28年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告捷,之后进入稳定、持续、更好、更高的发展阶段。目前,最为重要的是细化分解好《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客观顺应并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吉林、谋划吉林、服务吉林,同时突出把握三个主要关键点,准确把握乡村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面贯彻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中国新闻网1月16日作出报道说,吉林省是中国的农业大省,该省自2016年实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战略以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报道认为,目前该省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7.5%、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单产、总产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吉林省将抓“百千万”工程,示范带动全省乡村全面振兴。即:启动实施以“百村引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具体言之,择优选择100个村庄,推进人口集聚、设施建设和社区改造,发挥引领作用,择优选择1000个中心村庄,着力在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建设农村新社区、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加快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这是确保《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稳健实施的一系列硬招,也是一系列配套举措。我们要借题发挥,借势发力。一方面让优势更优,一方面让强项更强,针对“三农”工作短板现象,采取有力的政策与行动加以补齐,从一开始就杜绝短板效应。说得明白一点,那就是差啥抓啥,咬住短板持续用力。关键在于强化广大农民思想素养、科技素养、健康素养、环保素养、行为素养的提高,强化农户创新能力、发展能力、文明能力的增强,强化农村干部队伍的示范带头、引领带动、服务带跑的给力。总之,《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照亮了吉林黑土地,其全面实施的最终完胜可谓在此一举。(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