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锁定江城数字目标,务实奋斗吉林追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3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省“两会”】锁定江城数字目标,务实奋斗吉林追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8039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聚焦全省“两会”】锁定江城数字目标,务实奋斗吉林追梦
2019-0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江城日报》日前的报道说,在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后,1月15日下午,政协吉林市十三届委员会三次会议在市机关会议中心胜利闭幕。1月16日,吉林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市机关会议中心胜利闭幕。“两会”号召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奋力开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局面。

  笔者注意到,刚刚闭幕的吉林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吉林市十三届委员会三次会议,释放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更加强劲的务实奋斗信号。总结工作实实在在,安排工作扎扎实实,可用“新、实、好”加以概括。数据显示,2018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步回升,在上半年增速下降1%的基础上,前三季度增长了1.2%,全年预计增长2%左右。这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情况下,实现稳增长很不容易。特别是实现经济增长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中向好,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更值得点赞。

  过去的一年,具有美丽江城之称的吉林市,干得漂亮。而充满希望的2019年,则更凸显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务实奋斗,不懈追梦勇向前的强劲态势。比如:锁定的江城数字“一二三六”,就很有自信力、爆发力、前行力。“一”,就是明确一个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到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2%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二”,就是构建两大格局,即: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空间发展新格局。

  “三”,就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就是推进六城建设,即: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建设投资兴业之城;加快动能转换,着力建设创新发展之城;统筹区域布局,着力建设协调发展之城;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建设绿色发展之城;扩大合作交流,着力建设开放发展之城;切实保障民生,着力建设共享发展之城。“一二三六”的魅力在于既有利于当年务实奋斗,又有利于长远务实奋斗,可谓是一个好思路、好办法、好目标、好举措。

  当然,做好2019年工作,吉林市同样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需要按照本市人大、政协“两会”通过的决定、决议,狠抓“一二三六”数字的具体分解落实,大力发展经济,推进民生改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全市,乃至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务实奋斗的吉林市,一定会成功追梦!(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